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松绑倒计时:"限价限贷"政策也将松动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7-21 08:35

[摘要] 在多个城市松绑限购的同时,市场预计限价、限贷政策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武汉,今年以来取消或者实质性松绑限购的城市不在少数。接受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都认为,接下去将有更多城市松绑或是取消限购,但短时间内,还很难看到一线城市大幅松绑或是退出限购。

在多个城市松绑限购的同时,市场预计限价、限贷政策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

7月18日17时许,家住上海的刘小姐,收到了来自武汉珞狮南路一楼盘的155~180平方米商品住宅促销信息。

就在此前一个,武汉市房管局召集部分开发商的内部座谈会刚刚散会。会上,武汉市房管局口头通知该市将从19日起放宽限购。其中,14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不再纳入限购范围。此外,非本地户籍人士、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士的购房门槛均有下调。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武汉,今年以来取消或者实质性松绑限购的城市不在少数。接受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都认为,接下去将有更多城市松绑或是取消限购,但短时间内,还很难看到一线城市大幅松绑或是退出限购。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对记者表示,在此前限购的49个城市里,确实有一些城市的楼市已经供过于求,并且房价停涨、人口净流出,那么这些城市再坚持限购意义不大。

“但是,我个人坚决反对一些人口净流入、公共服务、就业机会好的中心城市没有底线、没有条件地放松限购。”秦虹表示,“因为这类城市的政策变动,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是一定要慎重的。”

与此同时,市场也预计限价、限贷政策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楼市松绑正在敲响倒计时。

武汉不再限购大户型

今年以来,武汉已经两次传出限购松绑的消息,但均在时间被武汉市房管局辟谣。

面对17日晚间起突如其来的第三次松绑传闻,武汉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一反常态地没有辟谣,仅表示限购不会取消,但准备进行适当调整。

记者从参与上述内部座谈会的开发商处获悉,14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包括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不再纳入限购范围。

此外,部分城区的非武汉户籍购房者,由原来提供缴纳2年的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调整为收取纳税和社保缴纳的证明材料,不再规定缴纳时限,近一年内有缴纳记录即可;对于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士,在武汉市购买住房只需提供近一年内的纳税和社保缴纳的证明材料;请求银行落实首套房利率优惠等。

自2011年武汉楼市限购以来,由于大户型消费以多次置业者为主,加上首付比例提高,140平方米以上户型的成交量逐步下滑。尽管今年上半年稍有起色,但成交面积仅占总面积的8.2%左右。

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分析称,放开140平方米以上户型,对刚需客户的影响可以降到,同时促进高端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利好别墅等豪宅项目,可以稳定房地产投资,也有利于市场均衡发展。

而高学历人士买房门槛的下降,表明武汉鼓励大学生落户置业的意图。考虑到惠及人群的购房特点,本条政策对主打刚需产品的楼盘促进作用更大。

武汉本周仅4个项目公开推盘,中指院监测显示,截至20日18时,4项目累计推盘1773套,去化1093套,整体去化61.6%,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其中,位于武汉经济开发区的3个项目受政策利好刺激,销售大热。3个项目推盘高达1565套,去化也达64.7%,较前期提高近10个百分点。特别是首次开盘的港湾江城,无意中成为受益者,推396套,去化322套,接近81%,远超市场预期。

李国政对本报表示,整体看,新政有利于武汉吸引外来投资,提高房地产投资交易活跃度,引导人口集聚转移,促进不同区域的均衡发展,减少主城区、新城区价格差;长期看,能够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扎根武汉,提高城市土地价值与成交,为城市经济与发展打下基础。

李国政预计本次调整将对市场形成直接刺激,有望摆脱前期调整格局,市场成交量、价格有望实现阴转多云到晴。

 相关新闻:

发改委:放开房地产资讯等15项服务收费标准

公积金被诟百病缠身:放着贬值 该取的取不出

政策调控引发变化 房产商和购房人如何应对?

许哲:限购并未真正严格实施 限贷才是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