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中海系整合迈步 正式宣告托管中建西安项目

观点   2014-06-23 09:38

[摘要] “万科真正的对手是中海,与我们旗鼓相当的始终是中海。”面对行业大佬问题的讨论,万科郁亮曾如此直言。而如今在万科拟通过B转H打通海外与资本通道之际,中海日前高调宣告,中海地产[简介 实时动态]将正式托管中建地产西安两个项目,同时两项目的物业今后也归中海物业直接经营管理。

万科真正的对手是中海,与我们旗鼓相当的始终是中海。”面对行业大佬问题的讨论,万科郁亮曾如此直言。

而如今在万科拟通过B转H打通海外与资本通道之际,中海日前高调宣告,中海地产[简介 实时动态]将正式托管中建地产西安两个项目,同时两项目的物业今后也归中海物业直接经营管理。

对于此次中海系的整合之举,相关分析指出,正式接管中建地产项目的层次来看是中海系整合正式迈开了步,而更深层次或是中海系规模化发展已提上日程。

关于中海系的整合,早前市场就有分析认为,若中海系整合完成,两三年内超过万科成为行业老大,并非没有可能。

托管中建地产西安项目

6月20日,中海地产就有关托管中建地产项目事宜在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海地产宣布,将托管中建地产西安公司的“开元壹号”及“尚城”项目。

同时,“开元壹号”及“尚城”项目的物业管理也会发生变化,归中海物业直接经营管理。

资料显示,开元壹号位于西安大明宫片区,总占地面积约41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近100万平米,项目一期已入伙,二期、三期部分在售,后期正在规划中。

而尚城项目位于西安浐河西岸[实时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5万平米,项目目前处于尾盘销售阶段,将于2014年年底全面入伙。

对于此次托管,中海地产方面表示,此次内部重组联合是中国建筑战略布局调整的关键一步,有利于集中优化内部资源,在土地、人力、资金资源上形成合力。

另就中海地产此次托管的两个项目,西安相关业内表示,开元壹号项目在大明宫片区的历史比较早,客户认可度还比较高,但价格较高,目前项目尚正处于一个缓慢去化过程当中。

该市场人士指出,正是基于中建地产销售去化缓慢,此次宣布将该项目选择托管或也是看中兄弟企业中海地产在西安的品牌效应。

“中建地产在西安的品牌效应没有中海地产强,中建地产在西安的项目并不多,按排行来讲,中建地产在西安前20都排不到,而中海地产能稳稳的排在西安的前三甲。”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海地产以52.8亿元的销售额排在西安房企销售首位。

此外,就此次中建地产将两个项目托管给中海地产管理,相关分析认为,对于中海系来说未来托管已经是一个趋势,而这个趋势具体会从哪些城市着手,还要看哪个城市的属性,即中建地产与中海地产在这个城市的影响力。

中海、万科规模之争

其实,就上述中海地产托管中建地产项目,对中海系来说并不是突然之举,而仅仅是从今年年初就已吹风的整合工作正常推进而已。

不过,在相关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此次中海系整合的初步试水,未来或将引起梯队房企的激烈竞争,其中中海系与万科的规模比较或在所难免。

对于中海系整合,早前市场曾指出,整合之后中海地产年度销售额将大幅提升,因此有望超越万科成为中国地产龙头企业,而目前来看这一猜测应在不远将来或将实现。

根据中海系的计划,其控股股东未来拟将中国建筑房地产事业部、中国中建地产有限公司及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运营的房地产发展业务注入中海地产。

也就是说在整合之后,中海系业绩将由中国建筑房地产事业部、中国中建地产有限公司及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运营的房地产发展业务这三部分业绩叠加而成。

其中,若就目前已公布的前5月销售数据来计算,中海系或已经接近万科

据早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包括中海地产、中海宏洋、中建地产在内的中国海外系列公司的累计合约物业销售1至5月约为港币560.70亿元,如果加上中国建筑房地产事业部、及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运营的房地产发展业务则将距万科不远。

今年前5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647.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15.2亿人民币。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未来中海系规模或超万科,但是未来中海系整合必然伴随着利益格局的重新划分及调整,因此何时能完全整合完成尚是未知数。

中海系整合将三年完成

据了解,随着多数房企步入千亿行列,近几年中海系也有了自身的规模化发展要求,但受制于港资企业的身份及资产总额不能快速做大,中海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制约。

而为更好满足资产效率化要求,于2013年8月5日,中海地产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拟将中国建筑房地产事业部、中国中建地产有限公司及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运营的房地产发展业务注入中海地产。

随后2014年1月28日,中海地产发布公告称,将通过订立委托管理协议来作为过渡安排。

根据安排,中建股份同意委托中海地产就其业务运营及行政向托管公司提供管理服务,到2016年12月31日止,为期三年。

委托公司包括中建股份于中国成立的24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主要位于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成都、长沙、乌鲁木齐及潍坊等地。

此后2014年2月10日,中国建筑就正式公告称,就调整直营地产业务经营方式一事,其与控股子公司中海地产签署了《委托管理协议》。

彼时,中国建筑提到,考虑到政府监管部门的审批需要时间及存在不确定等因素,中国建筑拟委托中海地产发展全面负责托管公司的管理,而此次的托管公司已包含了拟注入中海地产的全部业务。

同时,就当时订立的托管协议,中海地产相关负责人曾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托管业务所涉及的区域和项目其实就是中建地产旗下资产,而这部分资产所涉及的人事调整已完成,项目今后的运营会由中海地产主导。

在后续的资产权益整合,上述人士则谈到,由于中海地产和中建地产分属境外和境内两个上市平台,涉及整合的资产需相关专业机构的估价和审核,因此最终审批整合会是一个长期的调整过程,但是其相信在未来两三年来整合一事也会逐步明朗。

 相关新闻:

楼市防线松动现实甚于数据:很多中小房企快破产

房企牵手互联网:只卖房子的时代就要过去了

小房企陷身高利贷危局:月息5分还是借不到钱

上市房企业绩分化正加剧 多房企难完成销售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