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北首次开拆D级危房 拆楼现场见不到水泥块

钱江晚报  2014-05-28 08:16

[摘要] 昨天(5月27日)上午,机械声隆隆,江北区一幢危房开始拆解。这是孔浦菜场北侧文汇路30弄第11幢楼,去年8月出炉的房屋质量检测报告显示,它是幢D级危房,比奉化倒塌居民楼的C级更严重。

拆楼现场几乎见不到水泥块

原来造楼时用了未经淡化的海砂

市民可以小区或整栋楼为单位,向所在县区房屋主管部门提出危房鉴定申请

昨天(5月27日)上午,机械声隆隆,江北区一幢危房开始拆解。

这是孔浦菜场北侧文汇路30弄第11幢楼,去年8月出炉的房屋质量检测报告显示,它是幢D级危房,比奉化倒塌居民楼的C级更严重。

江北首次开拆D级危房 拆楼现场见不到水泥块

宁波江北孔浦街道的工作人员们,曾经因此焦虑到难以入眠——居住在这幢房子里的人都是租户,去年检测报告一出来,街道工作人员就开始说服他们搬迁。能搬走的都搬走了;剩下的,都有着这样那样的困难,需要他们帮着一个个去想办法。

还好,问题终于解决了,这幢危楼终于也开拆了。它也是江北首幢开拆的D级危房。

江北开拆的首幢D级危房

手指粗的钢筋,一掰就断

这幢房子有多脆弱?

“手指头粗的钢筋,一掰就断。”站在拆解现场,孔浦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王轶芳这样形容道。

文汇路30弄第11幢,是幢5层的成套住宅用房。它原本是海洋渔业总公司的集体宿舍,通俗点说就是以前的海员宿舍,1986年7月竣工,建筑面积2371.16平方米。

多年前,海洋渔业公司倒闭,这幢楼属于江北区的相关国土部门,委托孔浦街道代管,采取出租方式,共有72间住宅12间店面。

去年8月,江北区开始制作甬江北岸规划,对这一带房屋进行了调查,这幢楼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房屋外表看不出有多大问题,但是墙体胀裂、钢筋外露锈蚀、楼梯走起来会颤抖……经过街道协调,花了10万元聘请宁波的专业部门进行了检测,得出结论:这幢楼是D级危房。

昨天在拆解现场,拆楼的整个过程中几乎都看不到水泥块,一直是尘土飞扬,虽然一直在浇水,但到了下午,灰还是太大,危房隔壁的学校被通知暂时停课了。

现场负责拆解的一位四十来岁的工人说,这说明当初造这幢楼时是选用海砂来拌制混凝土的。在钢筋混凝土构件中使用未经淡化处理的海砂,会对建设工程造成严重危害,跟奉化那幢倒塌的楼情况差不多。

挨家敲门,帮租房帮申请补助

上月底,租户终于全部撤离

这幢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后,街道和房管所的人研究过,加固房子的投入估算在100万元以上,还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而且万一出现倒塌意外,还会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最终,大家决定:拆!

孔浦街道和江北区房管处工作人员向楼内承租户发出了《关于紧急撤离》的通告,又一家家敲门,动员大家搬迁。

这幢楼有点特别,住的全是租户。王轶芳说,去年8月起,他们就没再收大家的租金了,又给撤离的租户每家几百元的搬迁费。

听说楼是危房,20来户人家爽快地撤走了。到今年4月,奉化倒楼事件一出,又有一部分租户搬了。

“剩下的真是有特别困难的了。”街道工作人员确定4月28日为最后搬迁日期,再一家家上门去帮着想办法。

比如69岁的余阿姨,选择租文汇路30弄第11幢的一个小单间,就是因为租金便宜——三年前她因为一场变故卖掉了家里的房子,三个孩子也各自挤在30平方米的房子内,没法接她同住。现在她每月只能领取到600元抚恤金,贵一点的房子,她住不起。

这个问题,街道工作人员还是解决了:他们帮余阿姨申请了生活困难临时户补助,又帮她找到了一个每月400元租金的过渡住处,还承诺之后尽量帮助她申请廉租房。

上月底,余阿姨搬离危房。

其实到了4月28日的截止日期,大部分住宅承租住户都搬了,剩下几家都是商铺承租户。

街道委托专业机构加强动态检测,一方面加强日常巡逻,发现问题随时处理。另一方面在楼内各处设置警示标示。对没搬的商户,他们开始分层停水停电。

最终,该楼的租户全部撤离。

相关新闻:

全省开展危旧房大排查 80、90年代老宅是重点

老旧危房的责任主体已消失 业主权益谁来兜底

25年老楼现裂缝住户撤离 五天后坍塌无人伤亡

云南丽江镇政府危房里办公 墙体多处开裂倾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