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多个城市地块流拍 触动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神经

凤凰房产网   2014-05-26 15:36

[摘要] 用供地来调控楼市,看起来是从根源上钳制住了房价上涨的势头,可惜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四年都不曾完成的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终于在今年喊停。

今年用地供应计划暂停

一线城市供地增加

用供地来调控楼市,看起来是从根源上钳制住了房价上涨的势头,可惜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四年都不曾完成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终于在今年喊停。

近日有消息称,国土部曾连续4年公布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将暂停公布,改由各省(区、市)自行公布供地计划。对此,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公布尚未最终确定。分析人士指出,鉴于部分区域的房地产市场风险凸显,监管层今年将调减部分城市的供地指标,全年土地供应量可能有所下降。为了避免给市场预期带来负面影响,暂停公布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实属情理之中。

2010年1月,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住房用地年度供应计划。2010年4月中旬,国土部首次将住房用地供地计划对外公布,这一计划总量高达18.47万公顷,是上一年实际住房用地供应量的1.35倍。这个庞大的计划一度惊动业界,认为其将对平抑房价发挥重要作用。可该计划当年实际只完成12.54万公顷,完成率不足七成。

此后三年情况也基本类似,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至此已连续四年未能完成。2011年计划供应21.8万公顷,实际完成13.59万公顷。2012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为17.26万公顷,虽然因上半年土地市场行情不佳,国土部主动将该计划下调至15.93万公顷,但最终住房用地实际供应11.08万公顷,比2011年仍然减少了11.5%。2013年住房用地实际供应13.82万公顷,达历年,相当于前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的143%,但仍未完成15.08万公顷的年度供应计划。

虽然国土资源部每年初均会通报上年未能完成计划的城市,但四年来并无一个城市因此受罚。连续多年不能完成年度供应计划,一方面引发市场关于土地供应不足的预期,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该计划编制过程较为粗放,地方政府对土地市场变化预判不足。

尽管暂停公布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但国土资源部对于一线城市仍格外关注。早在去年年底,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就表示,房价持续较快上涨、供需紧张的城市,要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各城市特别是四个一线城市要调增并公布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以过去5年实际供地平均量为标准,持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保证一定的增幅。

今年年初,国土部下发《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提出,重点控制东部地区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建设用地规模。除生活用地及公共基础设施用地外,原则上不再安排城市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中心城区新增建设用地。

此规定被一些市场机构解读为500万以上特大城市可能减少房地产用地供应,进而可能影响房价走势。

对此,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曾解释称,生活用地、公共基础设施用地不仅不在这个范围内,而且还会优先保障,比如房地产用地,2014年还将增加,包括500万以上人口特大城市还要增加,而且是主要增加的地方。

据悉,在各省市获批自行公布供应计划后,北京3月底公布了2014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为515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1650公顷,与去年持平。但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比2013年将多出150公顷,至1000公顷。

同时,3月下旬,广州发布《2014年广州市经营性用地供地蓝皮书》称,2014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6.66平方公里(其中商品住宅用地5.27平方公里,保障房用地1.39平方公里),略高于2013年实际供应量6.49平方公里,比全市前五年住宅用地年均供应量增加20.7%。

而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在4月也称,上海目前没有研究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严格执行现有政策。“对投资、投机性的需求还是从严控制;对有居住需求的还是要加大供应,包括普通商品房的供地。”

除了上述三个城市,成都、宁波、厦门、南京、郑州等城市也相继公布了供地计划。

 相关新闻:

杭州一楼盘交付一年半 土地证还未办出

沈阳再流拍三地块 仅浙江广厦4.7亿揽得一宗

上海两地块延迟出让 开发商称"卖楼比买地紧急"

房企重新向一线城市布局 土地市场区域间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