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商业综合体开发势头迅猛 政府或念"紧箍咒"

地产中国网  2014-05-05 14:23

[摘要] 住宅地产一派颓势。所有上市房企2013年年报显示,绝大部分住宅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都在下降。业界认为这是住宅地产的拐点真正到来了,高利润开始跳水并回归正常。商业地产是否将面临和住宅地产同样的命运?它还会是地产投资开发的避风港吗?

住宅地产一派颓势。所有上市房企2013年年报显示,绝大部分住宅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都在下降。业界认为这是住宅地产的拐点真正到来了,高利润开始跳水并回归正常。

商业地产是否将面临和住宅地产同样的命运?它还会是地产投资开发的避风港吗?

商业地产已入“夏秋之交”?

这几乎就是一场全民的城市综合体狂欢。

4月22日,高纬环球发布2014年季度北京零售物业市场报告显示,2014年北京预计将有接近50万平方米的中高端购物中心入市,体量较大的新增供应将使得部分区域空置率出现明显上升,租金增长将凸显压力。

北京市场当然不是个案,高纬环球指出,显而易见,中国很多主要城市的零售物业市场都面临着供大于求的压力。“2014年将出现超过2000万平方米的供应高峰,2015年的供应也将达到约1800万平方米的高位水平,未来三年内中国商业供应总量约达7500万平方米。”

而在高纬环球报告出炉之前,履新三益佳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联席总裁潘韬已在第七届中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上提醒开发商:2015年城市综合体非住宅体量将达到5.64亿平方米,中国超过50城市已集体迈入综合体时代。

其援引世联地产数据称,甚至包括南通、潍坊、常州、泉州、釜山、济宁、盐城、邯郸等三四线城市,除住宅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净规模到2015年都将超过500万平方米甚至超过1000万平方米。

按世联地产统计的开发商的投资及开发速度,到2015年,50城市中城市商业综合体规模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城市数量将上升到26个,新增一倍多。贵阳、西安、北京、济南、长沙、成都则更将继著名的沈阳之后跻身“2000万平方米以上城市综合体规模城市”。

“5.64亿平方米是个什么概念?2015年中国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开发量相当于全球商业地产开发量的半壁江山。而如此巨大的综合体开发量还未包括商业街、专业市场等其他传统商业地产类型。”潘韬如是说。

“商业地产热情似火的夏季已逝去,在寒冬来临之前的深秋已经到来了”,正荣集团副总裁王锐认为,对于还在千军万马杀进商业地产的开发商而言,市场早不是表面春夏之交般的热烈景象,掩盖背后是供过于求的供应量、同质化、商业品牌单一缺乏的招商[简介 实时动态]难、空置率高企,中国商业地产现状实质已入“夏秋之交”。

“春江水暖鸭先知”,王锐透露,商业地产操盘一线已明显感触到“深秋来临”的迹象——“从去年开始,商业地产招商需要请商户吃饭,贴补装修甚至是其他方面的暗箱操作甚至做某些方面的交易才能把优质的商铺招到商业项目中来,而此前普遍的是商户求请着项目招商团队才能获得一个相对好的位置。”

 相关新闻:

"济南高楼"疑陷资金"泥沼"将被司法拍卖

进击的"未来城市"宁波关注商业综合体

海港城,一个宁波人需要的商业综合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