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市场化运作"的下蛋 云南旅游地产投资2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4-20 09:32

[摘要] 长达数公里、两三米高的围墙上,是一幅幅精美的亭台楼阁效果图,图下方是“打造世界级5A旅游景区”、“七彩云南·古滇王国”、“七彩云南购物广场”等字样。围墙内,众多大型机械设备正在紧张劳作,大片田地已被平整,部分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完工。

4月10日,昆明,滇池畔。

长达数公里、两三米高的围墙上,是一幅幅精美的亭台楼阁效果图,图下方是“打造5A旅游景区”、“七彩云南·古滇王国”、“七彩云南购物广场”等字样。围墙内,众多大型机械设备正在紧张劳作,大片田地已被平整,部分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完工。

这里是2012年10月开工的昆明“古滇国文化旅游名城”项目工地,也是云南建设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战略规划的一部分。

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预计总投资1000亿元,用地规模4.05万亩。其项目包括昆明“古滇国文化旅游名城”、“广南县地母文化旅游项目”等,基本涵盖了云南众多的旅游景点。

云南这次规模空前的历史文化旅游项目“资源整合”,推手是云南省政府。

云南旅游“二次创业”

云南省在促进旅游业发展之路上,从未放慢过脚步。

2005年,云南提出“十一五”期间要推进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计划,实现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转变。云南省政府在2006年出台意见,全省启动60个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省发改委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旅游小镇建设项目贴息资金。

旅游业“二次创业”提出后,云南省旅游业成绩斐然。2006年至2013年,云南省接待游客从8115.7万人次增长到2.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从499.8亿元增加到2100亿元。

这可谓云南省整合旅游资源、打“特色牌”思路的牛刀小试。

其后,随着香格里拉机场新航站楼启用,昆明长水机场的正式运营,串连沿线众多旅游景观的大理(楼盘)至丽江高速公路通车,云南海陆空交通网不断完善,为云南旅游升级提供了条件。

于是,云南整合旅游资源的范围从自然风光延伸到了历史文化景观。

2010年4月,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2013年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十大历史文化项目被确立为重大旅游建设项目的重点。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在2012年全省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推进工作座谈会上提及,“云南省既要开发现实自然资源,又要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实现旅游的跨越式发展”。

2012年10月,昆明“古滇国文化旅游名城”项目率先动土。2013年1月,广南县地母文化旅游项目开工。10个月后,总建筑规模达1100亩的大理王宫(博客,微博)项目开建。2014年1月,曲靖(楼盘)市三国历史文化项目开工。一度经历原投资方退出项目投资建设的玉溪市澄江帽天山古生物化石群项目,也于是年2月28日开工。截至2013年6月底,十大项目各地核实上报总投资为736.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达36.1亿元。

2013年4月27日举行的云南省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座谈会上,云南省领导要求十大历史文化项目年内必须全部开工,主体部分在开工之日起3年内基本建成,其他配套设施5年内完成;省政府将对实质性开工建设项目,每个给予1000万元资金补助,且要求各地方政府也要进一步加大前期经费投入,引导社会资金、民间资本投入,保障项目的建设。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福泉教授认为,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中的侏罗纪恐龙谷、旧石器时代的元谋猿人、战国时期的古滇国,再到唐朝的南诏大理国,这条脉络将云南历史悠久的一面展示了出来。

昆明滇池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国春指出,这些项目如果不影响滇池治理、不污染保护环境,“大家还是可以接受的”。

“市场化运作”下的蛋

然而熊思远教授认为,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的选取合理性值得商榷。

“云南谈历史文化远比不上阿房宫,云南打造历史文化项目,就要打造人家没有,我们独树一帜的”。在熊思远看来,云南的特点就在于它的文化交融,在于与外界的联结交流,如昆明的圆通山;还有滇西抗战,“当年如果没有滇西抗战,昆明、重庆(楼盘)就不保,二战的历史就得重写”。

熊思远指出,“古滇国文化名城”其实就是房地产项目。而这也是一些云南人,尤其是对土地被此项目征用表示不满的村民们质疑的地方。一名村民代表表示,“那些表面上建设的旅游项目,实际上却是旅游地产。”

事实上,在云南旅游资源整合中,地产的确被云南官方屡屡提及。

由云南吉兴隆大理古都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投资开发、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之一的大理王宫内分为王宫主题区,白族文化生态度假区等六个主题区。同时,开发商还推出了“王宫别院”度假公寓,计划于今年“五一”开盘。云南龙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澄江帽天山古生物化石群项目附近,养生度假区被写进项目规划,而帽天山脚下的澄江湖畔,湖畔圣水房地产项目已推出第二期。

云南省房地产协会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云南旅游地产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刊登的一篇文章上谈到,旅游地产是推进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引擎,并认为目前云南省的旅游地产开发主要有两种模式:其一是地产带动旅游的开发模式,如华侨城阳宗海项目;其二是旅游与地产相互融合的开发模式,借助旅游资源,同步开发住宅、度假等综合功能,如澄江湖畔圣水等。

参与了云南文化旅游项目的云南爱迪集团董事长尹子琴认为,云南旅游产业的一大问题是,客人只是来旅游而非居住,在云南呆的时间太短、消费太少,如果将“游客”变成“住客”,云南旅游就可以再上一个台阶。在这种思路下,开发旅游地产或养生地产,将人吸引到云南来是很好的方法。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学系教授庄志民认为,鉴于旅游产业对其他相关产业发展的带动效益显著,宽松的政策和较低的地价对旅游房产开发商助力不小,“当纯粹意义上的房地产收到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发展空间受到限制时,涉足旅游就成为一种选择”。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博士指出,传统房地产商在资本运作上占据着优势,但对旅游管理和经营缺乏认识,因此往往没有耐性去等待漫长的资金回收,只好通过“旅游+地产”的方式来实现财务平衡。这显然都是没有理解旅游地产的本质:旅游,“真正的旅游地产应该是以旅游需求为导向的的地产,一切围绕游客需求进行”。

公共景观资源私有化

蜂拥而起的旅游地产带来的最直接的质疑在于,旅游地产项目把旅游景观包围起来,造成抢占资源、盲目开发,会破坏原汁原味的旅游景观。

对云南旅游地产发展持乐观态度的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赵俊臣教授认为,市场力量在决定着旅游地产,在政府规划部门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审查与监督之下,要相信市场的决定性力量。

而庄志民教授与刘思敏教授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政府作为“裁判”的身份。庄志民教授提及,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向来有“政府主导型的发展战略”之说,旅游地产的发展也难以脱此窠臼。在这样的态势下,企业当运动员,政府是裁判员,消费者是用“口袋”投票的观众,公平合理可执行的游戏规则是个中关键。刘思敏教授认为,政府在旅游产业和区域发展上不仅要招商,更要选商,要看能不能带领旅游业发展。

中山(楼盘)大学旅游学院张朝枝教授提出,中国旅游景点发展一般要经过四个阶段,阶段大致表现为当地资源靠本身的吸引力带动旅游业的兴起;而到了第二阶段,由于旅游业综合性很强,因此需要配套的管理体制来协调;而第三阶段的主要动力来自资本,利用资本建设基础设施,没有资本的进入旅游业,难以有大发展;但如果经过一定阶段后,任由资本在当地强取豪夺或者管理理念停滞不前,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则会成为大问题,因此第四阶段要靠创新,包括环保理念的创新。云南省整合旅游资源,以招商引资扩展投资主体,顺利完成了上述三个阶段,但第四阶段却引发了不少质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