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8.5折优惠利率绝迹 房企整体资金链承压

证券时报网   2014-04-18 15:25

[摘要] 据中国工商时报报道,国内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的3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全国“房贷荒”有加剧之势,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在全国范围已彻底绝迹,更有70%的城市出现中小银行停贷现象,另外银行推迟放款的现象也十分普遍。

据中国工商时报报道,国内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的3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房贷荒”有加剧之势,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在范围已彻底绝迹,更有70%的城市出现中小银行停贷现象,另外银行推迟放款的现象也十分普遍。

对此,有机构分析,产生持续多月“房贷荒”的主要原因是银行机构对资金面不乐观、可贷资金的减少、房贷业务利润较低以及为了规避房市风险。事实上,随着银行的风险控制措施日渐趋严,房地产市场正经历着暂时性“失血”的局面。

8.5折优惠利率绝迹

近日,融360发布实时房贷数据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占比超过70%。停贷银行方面,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如:平安银行(行情,问诊)、民生银行(行情,问诊)、广发银行、中信银行(行情,问诊)等。而在城市停贷占比排行中,长沙、无锡、福州三个城市居前。

数据显示,3月以来,房贷较2月有紧无松,8.5折利率优惠已在绝迹;执行8.8折利率优惠只剩北京一城;其他城市基本提至基准利率或者更高。超过70%城市出现停贷,其中长沙按揭银行15家,停贷银行4家,停贷占比26.7%;无锡12家按揭银行中,3家停贷,停贷占比25%。福州、武汉、北京等地分别停贷20%、18.1%、17.9%。

二套房相对首套房上涨幅度不大,维持在上浮10%-30%左右。虽然可以受理房贷,但是无法给出具体的放款时间,人们即使审批完了还是要继续等“贷”,半年未放款。

房企整体资金链承压

兴业信托房地产信托总部总监陆云在中国房地产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近期主办的“2014房地产金融研讨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分化与风险,因此,不同房企融资环境上也有了较大变化。优质开发商容易获得融资,中小房企却逐渐弱势,难以获得资金支持。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市场分化加剧,部分城市和地区的风险在加快暴露。与此同时,银行信贷投放趋紧,基金、信托等金融产品也开始考虑兑付风险,减小对房地产融资力度。因此,2014年房地产企业将承受较大资金压力。

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表示,在未来房企开发贷发放方面,工行会确定一个城市的准入名单和开发商的准入名单。“在具体项目上,一般而言,要求开发商项目资本金比例比国家规定的标准要高出10-20个百分点。”魏国雄说:“从短期来看,房地产是有风险的。这种风险主要是一些结构性的风险,比如某些城市、某些楼盘、某些开发商会存在资金的风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存货巨大的房企面临调整压力,2014年年初房地产市场调整迹象越发明显。持续一年多的暴涨后,市场势必要理性回归。市场将在资金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量价增速回落。

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房企整体资金链承压,由于信托等产品刚性兑付期有滞后,因此,短时间还不会带来较大风险,但是,进入2015年或2016年,若房地产市场仍未好转,随着2013年项目的批量到期,将迎来房企兑付风险高峰。

 相关新闻:

兴润置业撕开泡沫 专家称:90%地产商资不抵债

江苏广信地产资金链断裂 政府成立工作组

房企再融资方案接连获批 资金链能否维系受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