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浙江兴润置业余波未平 宁波楼市库存压力严峻

凤凰房产网  2014-03-24 08:46

[摘要] 近日,浙江奉化中小型房企兴润置业的资金链断裂,更让业界感到了寒意。自身管理混乱、高额银行贷款、高息民间融资、抵押地块贬值、楼市销售萧条等因素,共同决定了兴润置业的倒下。这家房企的倒下,是偶然的个案,还是代表了一批面临流动性紧张的中小房企困局?

马年伊始,房地产市场的神经就一直紧绷。房产税稳步推进给投资房产蒙上阴影,杭州降价让整个行业风声鹤唳。近日,浙江奉化中小型房企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更让业界感到了寒意。自身管理混乱、高额银行贷款、高息民间融资、抵押地块贬值、楼市销售萧条等因素,共同决定了兴润置业的倒下。这家房企的倒下,是偶然的个案,还是代表了一批面临流动性紧张的中小房企困局?

早有预兆

浙江奉化,被称为“中国水蜜桃之乡”。在这个春回大地,桃花盛开的季节,一家当地知名房企的轰然倒下,却让许多人感到了丝丝寒意。

3月14日,由奉化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奉化新闻网发布了一条消息,其中称奉化“兴润置业”事件处置有序,事件中两名负责人——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奉化兴润茗都置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沈财兴和法人代表沈明崇已于3月11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奉化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传闻许久的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情况终得官方证实。

根据当地官方媒体的报道,沈财兴和沈明崇已先后于2013年11月23日和2014年1月24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到目前为止,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左右,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8人(其中机关事业人员7人)。

“兴润置业的倒下,早有预兆。”一位当地知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在2013年夏天,奉化当地论坛就出现了兴润置业欠债24亿元的帖子。到了去年底,关于其旗下项目公司负责人自杀的传闻甚嚣尘上。“大概在今年春节前后,很多人都知道了沈家父子被抓起来的消息,也是在那个时候,兴润置业的官网也登不上去了。”该知情人士表示。

目前,当地政府专门成立了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案组,有序处置兴润置业相关工作。对于兴润置业缘何面临破产局面,兴润置业应急处置小组成员、奉化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光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要是由企业自身经营不善等原因造成。“兴润置业走到这一步,有很复杂的原因,目前没有其他奉化房企出现资金链、资不抵债的问题,兴润置业是个例。”陈光辉表示。

从兴润置业欠款构成来看,24亿元的银行信贷占据大头,排在第二位的是有证据证实的7亿多元民间借贷,此外还有3亿多元的拖欠工程款和工资,以及未得到证实的2.4亿元“疑似假按揭”。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兴润置业在当地民间借贷的利息大部分是1.5至2分,只有少部分到3分。“浙江民营经济极为发达,民企经常利用这些民间资金进行过桥融资,3分以上的民间借贷都很常见。这方面看兴润置业民间借贷的利息并不算太高,不过这些民间借贷也可能成为压垮其资金链的最后一根稻草。”知情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楼市“小阳春”齐现血崩跑量盘 总价直减35.2万忍痛“贱卖”

宁波楼市新规:新建单身公寓只卖给"企业法人"

宁波宜居示范小区创建完成 2300多户居民受益

楼市“小阳春”齐现血崩跑量盘 总价直减35.2万忍痛“贱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