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湖会所转型"换汤不换药" 市民欲消费遭劝退

法治周末   2014-02-12 09:13

[摘要] 小众会所与全民西湖的矛盾,其实质是商业开发与公共资源共享之间的矛盾。学者称:小众会所抢占西湖景区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新生的割据,长此以往,西湖将变成市民或游客奢侈一把的地方,显然是与“全民西湖”的理念背道而驰。

小众会所与全民西湖的矛盾,其实质是商业开发与公共资源共享之间的矛盾。学者称:小众会所抢占西湖景区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新生的割据,长此以往,西湖将变成市民或游客奢侈一把的地方,显然是与“全民西湖”的理念背道而驰。

“西湖会”,一个略带风雅和诗情画意的词。普通人很难想象到,这是一家高档会所的名字。而去过西湖景区曲院风荷公园观光的游客们,更难想象到,挂着“荷香酒溢”招牌的神秘亭台式建筑,正是“西湖会”所在之地。

会员制的形式、高消费的门槛,今年1月27日之前,“西湖会”一直是普通游客眼中的神秘“禁地”。

为响应杭州市纪委等部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行动,“西湖会”率先于1月27日正式转型成为了“开心茶馆”。转型后,茶馆内龙井茶消费18元一杯,将“笑迎八方客”。

但是,春节期间,“西湖会”被曝转型“换汤不换药”——有市民想入内品尝龙井茶,遇到了工作人员的劝退,理由是服务员人手不够。

有评论认为,高档会所转型为平民茶馆,不应仅限于表面的变身,而要有真真实实的“内外兼修”。

“西湖会”转型后又遭诟病,是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行动的一段小插曲。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自1月中旬杭州市开展整治行动以来,不到一个星期,西湖景区内30家高档餐饮场所全部关停、转型。

这些高档餐饮场所是如何悄然兴起的?又是如何轰轰烈烈关停的?

30家会所遭关停

宋代诗人苏轼任杭州通判期间,留下一首名诗:“水光潋滟睛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近千年之后的今天,西湖依然如诗句中所描绘的这般,令人流连忘返。

2004年起,西湖周边陆续开起了一批高档餐饮场所,或隐藏于公园之中,或掩映在翠竹林边,或堂而皇之置身于文物保护单位之内。

这些场所,大部分挂着“××会所”的招牌,以会员制的形式,高消费的门槛,与普通民众划清界限,逐渐成为一处处神秘的“禁地”,有的甚至挂出“游人免进”的招牌,引发游客不满。

今年1月中旬,杭州城内一场关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行动悄然展开。

这场风暴的源头,是中央的一纸禁令。

2013年12月下旬,中央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通知指出,一些地方将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变为私人会所现象屡见不鲜,其中存在违法设立经营、侵占群众利益、助长奢靡之风、滋生腐败行为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对此,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执纪,盯住党员领导干部,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威慑。”

西湖30多家高档餐饮场所一时间内全部关停,引起公众哗然。

从关停的会所名称“西湖会”、“吴山会馆”、“莲庄”、“听涛居”、“柳莺玖号”等来看,网友直呼“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些平日里隐藏在不起眼角落的私人禁地,如今赚足了眼球。

1月26日,法治周末记者前往杭州市西湖景区,对关停名单中的部分餐饮场所进行实地走访。

尽管此前报道称有关高档餐饮场所的标识路牌、指路牌等,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已组织人员进行拆除。但是,记者在北山街断桥残雪景点附近的旅游导览图上,还是轻松地找到了关停名单中“抱青别墅”、“菩提精舍”的位置。

骑着自行车沿湖而上,不消多久,记者又看到了一个导览图,其中1月18日关停的“静逸别墅”就位于葛岭路的小山坡上。

此时,静逸别墅门口两侧张贴着“暂停营业”的告示,大门紧闭。记者了解到,“静逸别墅”原为民国时期浙江省政府主席张静江的旧居,别墅依山而建,主体建筑为两栋相邻的欧式风格二层楼房,中间连以曲廊,是远眺西湖的场所之一,于2005年3月16日公布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随手推了推别墅旁侧的小门,不想门开了,里面有一名60岁上下的男子,是留守在此的保安。他表示,接到上级通知的第二天这里就关门了。记者注意到,别墅大堂空荡荡地放置着一个迎宾台,里面光线昏暗,空无一人。因为保安的阻拦,记者无法进入内室细看。

同静逸别墅一样,“抱青别墅”、“菩提精舍”也大门紧闭,一派安静深沉景象。这两处建筑均建于民国时期,属于杭州市历史建筑。以前,这里是“抱青会馆”、“五洋菩提精舍会所”所在地。

相对于前面三处会所的绝佳临湖地段,阿里巴巴创始人、浙商风云人物马云等人创办的“江南会”,所处位置显得低调而奢华。

在三台山路一带,没有任何一处指示牌标注了“江南会”的具体位置。但是,记者从手机地图导航软件中,轻松找到“江南会”的坐标。

走入翠竹林掩映下的建筑群,不禁令人感慨,此处不愧被马云誉为“”——7座小楼隐没林中,白墙黑瓦,檀木门窗,令人有一种误入桃源、时空错乱的感觉。

此处原为杭州旅游景点“先贤堂”所在地,供奉杭州历代先贤。之后,马云等8位浙商发起“江南会”,崇尚书道、茶道、琴道、花道和香道,为会员们量身定制精英级交流殿堂。为配合其高端的定位,“江南会”建筑群的设计师请的也是名人,设计风格似古似今,大堂内随处可见各种年代的古董器物,极为风雅。

记者获悉,早在杭州市纪委整治行动开始之前,“江南会”就已经主动关停。目前,没有任何消息透露其以后的发展方向。

相关新闻:

绿城中国1月销售33亿元 否认去化率下降

俏江南张兰等企业家移民小岛国 自称被逼上岛

评论:公共风景岂可沦为少数人的“会所花园”

马云私人会所"江南会"关停 将向低档消费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