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中生调查老城区危房 推动宁波立法听证

钱江晚报  作者:徐洁  2013-09-24 11:09

[摘要] 余姚高中生王晶晶,生平第一次收到了两份官方文件,一份落款为“余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答复书上写着:“为防止房屋出现安全事故,目前,各乡镇(街道)正在组织建立管理网络,下步,我局将督促指导开展检查工作”。

余姚高中生王晶晶,生平次收到了两份官方文件,一份落款为“余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答复书上写着:“为防止房屋出现安全事故,目前,各乡镇(街道)正在组织建立管理网络,下步,我局将督促指导开展检查工作”。

 

更让她欣喜的是来自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批复,对她此前提交的“修改现行法规的建议”,不仅肯定“具有较高的立法参考价值”,并且表态,“考虑适时启动立法程序”。

这位余姚四中的高二女孩,很有一种成就感,她和小伙伴们数月的奔波有了回报——从上学期一开始到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他们穿梭在余姚老城区的老房子之间,做出一份危房调查报告,指出当地危房检测申报程序有大漏洞。

她没想到,这份小小的社会实践报告,或许真能推动当地立法的修改。下个月,宁波市将就此举行立法听证会。

调查显示危房不少

但住建局却从未收到安鉴申报

王晶晶和小伙伴将视线瞄准危房,源于去年年底的一桩惨剧——2012年12月16日,宁波徐戎三村2幢倒塌致一死一伤,揭开了城市小区老旧危房的一角。

他们土生土长的地方,还有没有不安定因素?小伙伴们决定探个究竟。

农行宿舍、花园新村、山后新村、武胜门、安居乐……但凡余姚市里的老小区,王晶晶和小伙伴都摸到了。

起初,看到老旧的房子,同学们就很兴奋。

但看多了那些不稳的楼梯、漏水的墙壁、脱落的墙体,同学们的心沉了下来。

这些老房子普遍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房龄均已超过30年,且大多为砖木、木石、砖混结构,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住户们也认真地向他们倾诉。说得的就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楼上厕所的水渗下来,中间的隔层板都烂掉了,再这样下去,整幢楼怕是要散架了。”一个老太拉着同学们说。

“外墙墙皮也在脱落,就前几天,五楼的石灰落下来,砸到路人了。”还有老人不停念叨着发生在他家楼里的惊险一刻。

然而,当王晶晶和她的同学拿出调查问卷让他们填表签名,并且建议他们赶紧申请房屋安全鉴定时,很多人却摆摆手散去了,有的犹豫半天,还是没有落笔。

“住户们有的是安全意识淡薄,有的明知住房破旧,存在安全隐患,却不知如何申请安全鉴定,也有的怕麻烦,不肯牵头做出头鸟,也就得过且过。”这让王晶晶和小伙伴们有些无奈,又也有懊恼,“这种安于现状的心态,让维权变得更难了。”

但之后的调查,让实践队员意识到,这事不能全怪居民怕麻烦。

实践小组先找到了社区,社区很委屈,“房屋安全鉴定申报门槛高,程序又复杂,我们也无能为力。”

社区搬出《宁波市城市房屋安全使用管理条例》,条例规定:房屋鉴定是以幢为单位,所以要求该幢全体业主提供全部的产权证明。

“要所有的住户一起提出申请,即,这是很难做到的。尤其是老房子,有些业主早已失去联系。”王晶晶说。“也有部分居民不能接受安鉴方式,比如要挖墙。安鉴费用也需要住户全额自负,不菲的费用让一些老人觉得无力。”

于是就出现了很具讽刺性的一幕,调查结果显示危房并不少,但余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却表示没有收到过一例危房检测申报。

相关新闻:

徐戎社区又现紧急撤离 2幢楼115户被迫急搬家

徐戎三村危楼改造方案公布 预计9月开工2年完工

岷县地震土坯房倒塌严重 村民无钱建房是主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