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招保万金"销售红正火 中小房企盈利均下降

中国商网-中国商报  作者:向劲静   2013-09-05 17:02

[摘要] 2013年上市房企的半年报相继出炉,根据披露的内容可发现,上半年的楼市依然迎来了“最火的上半年”。其中,开发商获得仅次于2009年的丰收,销售额也突破历史记录。

2013年上市房企的半年报相继出炉,根据披露的内容可发现,上半年的楼市依然迎来了“最火的上半年”。其中,开发商获得仅次于2009年的丰收,销售额也突破历史记录。

 

中报显示,上半年的房企业绩可谓冰火两重天。“招保万金”上半年的销售总额合计1870亿元,其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双双增长。中小房企的盈利水平不断下降,与大房企的业绩突进相比,中小房企的成绩单显得尴尬,好像与这半年的市场脱了节,“小而美”似乎也成为一种奢侈。

同时,在融资渠道多样化的环境下,上半年房企的融资成绩也不错。不差钱的房企不断拿地,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抢地潮。众多房产机构预测,或许,今年的“金九银十”可能热度空前。

四大房企日均销售10亿元

随着保利地产半年报的发布,保利、万科、招商、金地四大龙头房企的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据半年报的业绩显示,四大房企上半年的销售总额合计1870亿元,日均销售额超过10亿元。

中报显示,四大房企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双双增长。充足的销售额为四大房企带来较好的现金流,这也将会成为其备战后市的“拿地利器”。

根据财报数据来看,率先披露半年报的万科,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716.4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金额83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9%和33.8%。

保利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305.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4.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51.34%和 35.7%。

此外,招商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61.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8.98%。金地集团上半年的销售面积150.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7.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2.2%和 46.5%。

另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万科、恒大、中海、华润等“十大标杆房企”拿地总金额达到1019.5亿元,是2012年同期的10倍。2012年拿地总金额为1558.1亿元。

CRIC研究员称,从拿地投入数值看,今年上半年金地在补充土储方面表现相对激进,拿地金额202亿元,其中权益金额高达153 .4亿元左右,占到上半年销售金额78%之多。

中小房企的众生相

与大房企的业绩突进相比,中小房企的成绩单却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似乎与市场脱了节。在如今“强者恒强”的行情下,中小房企增速明显滞后于大型龙头房企,市场规模渐渐缩小,其增长也凸显乏力。

万通地产在业内的名声依旧,但近些年在房地产开发的销售方面却难掩疲态。根据万通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9 亿元,同比上涨1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 亿元,同比上涨484.55%,实现每股0.099元,同比上涨485.80%。

尽管万通的净利润增长了5倍,但值得注意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万通地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28.68万元,同比大幅下滑234.51%。

如今中小房企的生存越发困难,有的中小房企选择剥离房地产业务,在其他领域寻找发展机会。

丰华股份就是这样的公司,从该公司的半年报可看出,其正在拓展新业务,逐渐清盘房地产业务。半年报数据显示,丰华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466.9万元,去年同期为73.7万元,同比增长533.5%;实现净利润470.0万元,去年同期为154.5万元,同比增长204.2%。然而,该公司的实现营业收入20.2万元,去年同期为 1709.9万元,同比下降98.8%。

丰华股份表示,报告期利润主要来自公司以自有闲置资金委托理财所获投资。该公司延续年初的经营策略及经营计划,对公司投资的剩余房产项目进行清盘并实施整体转让;充分利用闲置资金积极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等。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对较长时期不产生盈利的投资项目进行结构调整或适当清理,以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提升公司的净资产率。

此外,丰华股份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以总额人民币2780万元收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和重庆隆鑫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镁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0%股权。由此看出,丰华股份将踏入房企转矿的大流。

除了丰华股份外,中弘股份也在筹谋转型,其转型的方向包括眼下火热的手机游戏、影视制作等文化产业。据悉,上半年中弘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4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2.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25%。

中弘股份称,公司规划的旅游文化地产项目将涵盖分时度假公寓、主题游乐场、滑雪场、演艺中心等,为配合旅游项目运营产业链的需求,未来几年公司将陆续投资10亿元左右资金,用于投资文化板块。通过设立网络游戏公司,开发手机游戏、网络游戏的方式,将旅游地产营销渗入到游戏各环节。公司为此或将通过资产并购的方式,收购行业内的企业,迅速抢占市场。

此外,亿城股份8月6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大股东乾通实业与海航集团全资子公司海航资本正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乾通实业将其持有的全部19.98%公司股权、约2.86亿股转让给海航资本。转让完成后,海航资本将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芦清云变更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中国商报记者查阅亿城股份上半年的公告时发现,其实亿城股份逃离房产“战场”并非一时的决定。查阅资料显示,亿城股份2002年通过资产重组步入房地产行业,其后几年恰逢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期,因而主营业务也顺势变更为房地产业。但是,随着近年楼市持续调控,亿城股份的发展逐渐面临困境,特别是其高端项目受政策冲击较大。

“金九银十”或热度空前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在全年还未过半之际,包括万科、融创、龙湖等在内的十大标杆房企国内外融资额就已经超过459.6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上半年上涨了75.6%,也已经超过2012年全年的413亿元融资额。

除此之外,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仅1月份就有17家上市房企通过境外融资渠道募集了约合420亿元资金,超过去年全年上市房企境外融资总额的一半。到6月底,这一数字更是上蹿至约900亿元。这其中既有万科、龙湖、SOHO中国、金地、中铁建等大房企发债,也不乏佳兆业、新城控股、建业等中型房企。

由此看来,目前大型房企依然是不差钱的。其中,7月26日,绿地集团披露,就收购美国洛杉矶中心区大都会项目,与该项目持有者、全球前十大公共基金——加州教师退休基金签署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据悉,如果该项交易完成,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房企在美的房地产收购案。

除了在美国的大手笔外,绿地今年在韩国也不惜血本。绿地集团推出了全球“移民家”计划,在韩国济州岛打造游览健康城项目“汉拿山小镇”,这也是中、韩两国房地产企业的次合作。据了解,绿地还要进入德国和西班牙两个国家,具体投资城市为法兰克福、马德里,产品主要集中在住宅、办公、商业、酒店等。绿地海外投资明显在加速。

在资金宽裕的情况下,上半年整个房地产行业可谓地王频出,而且购地金额也是居高不下。

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根据对保利、中海、恒大、绿地等9家国内主要品牌房企的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这些企业新增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共约5247.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3.75%。上海易居房产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成交价款4398亿元,同比增长14.7%。

按照常规来看,每年的七八月份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楼市淡季,然而今年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楼市正如历史上少有的高温天气,在上半年持续6个月连涨之后依然“高温频现”,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状态。因此,业界普遍预测,即将到来的楼市传统黄金季“金九银十”,或将热度空前。

 相关新闻:

西安首测房地产业满意度 业主对物业服务评价低

冯仑:房地产业一定要听话“做好本分事情”

前7月销售366亿 世茂房地产业绩同比增长近4成

房地产行业拼钱时代来临 绿城等房企找钱有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