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贵州神奇160亿建养生项目 是转型还是圈地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杜冉乐 岳琦   2013-09-05 08:14

[摘要] 9月4日,贵阳市白云区官网信息显示,8月28日,白云区与贵州神奇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神奇投资)就蓬莱神奇生态养生基地项目签约,将打造全国一流的老年健康养生中心,预计建筑面积805万平方米,总投资不低于160亿元。

一个投资超百亿元、面积超800万平方米的养生项目在贵阳低调落地,引发业界“圈地”质疑。

9月4日,贵阳市白云区官网信息显示,8月28日,白云区与贵州神奇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神奇投资)就蓬莱神奇生态养生基地项目签约,将打造一流的老年健康养生中心,预计建筑面积805万平方米,总投资不低于1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做医药起家的神奇投资为上市公司永生投资大股东,今年6月刚刚将旗下优质医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有分析人士指出,做养生类地产项目,具有医疗和地产叠加风险,应慎重涉足。而在贵阳某大型品牌房企一资深人士看来,神奇投资此举只是借着养老的名义拿地,不过也不排除企业尝试业务转型。

神奇投资方面向记者表示,确实准备运营该项目,但具体内容不愿透露。而白云区政府办及永生投资方面都表示不清楚此事。

上百亿“豪赌”养生项目

上述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不低于16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贵州神奇投资曾更名为贵州神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后又更名为神奇投资。其官网显示神奇集团成立于1986年,总资产20多亿元。而永生投资公告中显示神奇投资注册资本仅5000万元。在白云区官网上,神奇投资的总资产亦先后被称为 “30多亿元”和“不超过80亿元”。

永生投资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3850万元,而在资产注入前的一季度净利润仅479万元。160亿元的巨额投资,建筑面积805万平方米,对于专业的房地产企业来说亦算是不小的投入。而刚刚将旗下优势资产注入永生投资后,神奇投资就开始巨资追捧养老养生概念。

资深医药行业分析师边晨光告诉记者,医药行业目前普遍不景气,很多制药企业都在向大健康领域开拓,但是涉及房地产项目风险比较大,药企巨资投入地产可以称得上是豪赌。

跨界运作“钱”途未卜

在首试养生地产大盘之前,神奇投资早已开始了房地产版图的悄然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神奇投资实际控制人张芝庭与文邦英夫妇旗下,既有他们100%持股的贵阳宏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宏图地产),也有间接持股37.5%与20%的贵州多彩贵州城建设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彩贵州城建设公司)与贵阳联合置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联合置业)。

记者了解到,宏图地产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曾联合神奇投资在2011年以1.65亿元竞得“金阳高新2011-02”地块;成立于2011年的联合置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目前正在开发上述地块上的联合广场项目;多彩贵州城建设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目前正在开发超大型综合体“多彩贵州城”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多彩贵州城在内,未来5年内整个贵州要建设100个城市综合体,仅贵阳一市就要建设数十个之多。据报道,贵阳2012年城市综合体面积768万平方米,未来3年增量预估2746万平方米。

对于神奇投资跨界首试养老地产,在贵阳某大型品牌房企一资深人士看来,这就是一个名头,背后还是为了拿地,这类企业一般会抛出概念性的项目规划,地方政府也愿意接招,但也不排除企业尝试业务转型。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告诉记者,当前已在操作养老地产的开发商也基本上是“试水”,没有找到快速复制与扩张的盈利模式,纯养老地产部分的运营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养老地产的盈利基本上靠地产的销售赚钱,纯养老运营部分尚难单独“活得好”。

 相关新闻:

中国"住房梦":市场房需要转型保障房需要升级

SOHO中国净利弱于预期 业内:离转型成功还很远

SOHO中国转做"公"饱受争议 中报称转型成功

卖房新试水"招股东" 今典集团"野蛮"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