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再度面临考验 房地产调控出路何在

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雪松   2013-05-17 15:33

[摘要] 近来种种迹象显示,房地产调控再度面临考验。据媒体报道,进入5月份,土地市场再次上演抢地大战,仅5月3日至10日,上海、广州及长沙三地便出现3个年内地王。与此同时,对北京等即将出让的优质地块,开发商也是虎视眈眈。一度“急冻”的土地市场再次升温,尤其是地王的密集出现,可能又一次推动房地产市场失去理性。

近来种种迹象显示,房地产调控再度面临考验。据媒体报道,进入5月,土地市场再次上演抢地大战,仅5月3日至10日,上海、广州及长沙三地便出现3个年内地王。与此同时,对北京等即将出让的优质地块,开发商也是虎视眈眈。一度“急冻”的土地市场再次升温,尤其是地王的密集出现,可能又一次推动房地产市场失去理性。

 

值得关注的,今年前4个月的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59.8%,虽然比1—3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且整体经济目前处于弱势复苏阶段,但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来看,预计全年房价仍将上涨。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追求经济增长的愿望强烈,地方政府在贯彻落实新国五条方面表现不积极,新国五条落地打折扣,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

据媒体报道,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近日表示,政府可能会在年底前放松楼市调控,因为这类措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果真如此的话,年内房地产市场反弹,房价再次出现所谓“越调越涨”现象将八九不离十。

新国五条细则虽已落地一个月,但市场需求依旧旺盛,前4个月房地产市场总体仍呈现出火暴行情,投资稳定上升,施工面积与新开工面积增速加快,销售面积与销售金额保持高增长。

房地产“十年九调”,房价涨声依旧,这说明什么呢?客观说,这与调控有关,但也不能把房价上涨完全归结为调控使然。这十年,中国处于城市化、工业化高速发展时期,经济快速发展,人们收入在迅速增长的同时,房地产成本在快速上升,加上货币迅猛增加,种种因素制造了巨大的房地产需求,房价随之飞速上涨。如果不及时调控,楼市可能早就失去理性,泡沫早已破灭。

但也不能说房地产调控没有问题,就像房价难降并不代表房价合理一样,我国房地产领域存在的问题是众多经济社会矛盾的体现,所以不能仅指望通过房地产调控来解决这些问题,房地产调控不能解决房地产之外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这种调控只能治标而无法治本,这是历次调控屡屡失灵的根本原因。

在我国,土地供应地方政府垄断和地方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导致了地方政府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加上财税体制、官员升迁考核、收入分配不合理等问题交织在一起,房地产成为经济社会矛盾集中的领域,这些问题不是靠简单的调控就能解决的。

房地产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百姓的住房问题,其实质是收入悬殊、分配不均的问题,是房价上涨过快和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长过慢的矛盾。

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来要实现这一目标,在前述问题难以解决、加快推进全面改革短期难以实现的情况下,需要重点调控好供求关系,尽量做到供求平衡,这样市场才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就今年和短期内的市场形势而言,房价上涨过快、供求紧张的城市,需要千方百计增加供给。为了促进社会公平,盘活市场存量,遏制过度投资投机等行为,应尽快全面开征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也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总之,为了取信于民,防止所谓房价“越调越涨”现象重演,下半年有必要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从长远计,我们不仅要加快立法,切实充分保障公民居住权,而且应该反思过去的城镇化模式,加大“三农”扶持力度,这样才能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

房价上涨地王回归 20%个税政策为何"悬空"?

房地产调控:增税"言之凿凿" 地方"听之藐藐"

一线城市土地骤热或招国家重视 调控随时加码

李稻葵:决策层年底前将对调控政策进行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