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开始办食堂 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控下半场

北京青年网  2013-03-01 15:25

[摘要] 傍晚5点刚过,上海宝山区四季花城小区门前的“第五食堂”已经涌进了不少前来用餐的业主。梁平(化名)带着妻子和孩子前来用餐,对他们来说,家门口的“第五食堂”已经成了解决一日三餐的首选去处。三元一份的炒蔬菜、五元一份的红烧肉、六元一份的小锅炒菜,再配上三元一份的银耳羹,人均十几元的价格吃得方便也安心。

傍晚5点刚过,上海宝山区四季花城小区门前的“第五食堂”已经涌进了不少前来用餐的业主。梁平(化名)带着妻子和孩子前来用餐,对他们来说,家门口的“第五食堂”已经成了解决一日三餐的去处。三元一份的炒蔬菜、五元一份的红烧肉、六元一份的小锅炒菜,再配上三元一份的银耳羹,人均十几元的价格吃得方便也安心。

食堂门前的空地上,也陆续开进了不少私家车。“食堂所在的位置是万科四季花城[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的一期,许多二期、三期的居民也会经常到这里来吃饭,最远的步行十五,开车两三的距离。”上海万科[简介 动态]物业第五食堂经理文成勇说,“去年夏天,我们在门口的空地上做烧烤、搞龙虾节,晚上十一二点还是灯火通明,好多人开着车来吃小龙虾。”

万科开食堂,是博眼球吗?“这不是玩票。”万科的管理层说。

房地产商开食堂

2010年8月,万科地产董事长王石在浙江考察“良渚文化村”项目时,对社区内的“村民食堂”大加赞赏。

两个月之后,上海万科地产客户关系中心与上海万科物业经营管理部共同成立了社区食堂筹备小组,具有多年餐饮管理经验的文成勇被招募来到上海万科物业,成为筹备小组的一员;小组的任务是,将社区食堂的模式引入上海,站便是四季花城小区。

上海万科四季花城周边餐饮配套不完善,文成勇细数了小区周围吃饭的地儿,“三家包子铺、两家小餐馆、一家面包店、一家兰州拉面和一家沙县小吃”,与其相对应的,则是小区3900户业主和超过95%的入住率。

“10元吃饱、20元吃好、30元吃得脚打漂”,成为了食堂创办初期上海万科客户关系中心经理汤科正对食堂的要求。在这样相对平价的定位下,负责经营的文成勇给自己定了个底线,“六个月达到收支平衡,目标两年做到盈利。”然而,仅仅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当时的食堂已经实现了个目标。

万科的统计数据显示,如今四季花城项目食堂的每天刷卡就餐数在500次左右,考虑到一个家庭共享一张卡的可能性,每天的食堂就餐人数大概超过1000人次。在四季食堂的项目上,上海万科房产公司一次性投入了400万元人民币的房屋铺面租赁成本。“食堂现在每个月的销售额在40万元左右,自负盈亏基本没有问题,而下一步则是想办法赚回房租钱。”在文成勇看来,开食堂的初衷确实是为了便民,但既然是企业的投资生意,毕竟不是慈善事业,还得考虑怎么挣钱扭亏为盈的良性循环。

去年6月,随着万科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系列项目陆续引入食堂模式,集团决定将所有的食堂统一称为“第五食堂”,同时制定相应的一体化装修视觉标准。“第五食堂,指的是在家庭、单位、学校、街市酒楼之外,为社区居民开设的第五个就餐空间。”这一“第五空间”的概念将会在今后所有的食堂项目中得以体现。

房地产行业的下半场

“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这是从去年开始在各个场合被广泛提及的万科总裁郁亮的观点。“行业的游戏规则正在发生变化,未来的房子一定是要有人住的,所以上半场万科‘为普通人造好房子’,下半场万科要‘盖有人住的房子’。不但要把产品做好,还要通过食堂、物业服务等方式,吸引人们住进来。”

与此同时,王石在微博上曾公开表示:“‘第五食堂’是给万科业主提供配套服务的一个子品牌,宗旨:便民、经济、安全,创造小区居民交流。”并表示,目前“第五食堂”将在万科已经开发的小区推进,成熟后会成为新建小区的标准配置。

2月27日,万科发布2012年业绩公告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达到1031.2亿元,同比增长43.7%,净资产率达到19.66%,创下近20年来纪录。公开的财报和公告显示,2012年,万科在国际化业务、住宅工厂化、社区服务产品开发方面,分别取得进展,未来在这几个方面将投入更大的力度。

事实上,不同于传统的造房子赚钱,万科正在尝试摸索一条靠“管房子”来赚钱的新模式,“引爆点”将不仅仅停留在食堂的项目上。

“同样在四季花城小区,除了‘第五食堂’,我们还有‘第五学堂’,考虑到小区住户很多都是新上海人,父母双方又都有工作,平时学校放学后孩子没人照看,物业特别聘请了老师替家长接送孩子,在傍晚的空白时间里替业主照料小朋友。”上海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郭思园介绍道,这一模式受到了许多业主的热烈欢迎。

据郭思园介绍,除了“第五”的概念,万科物业还在尝试推进其他增值服务。

“物业公司的同事是坐在金矿上的一群人。”汤科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万科地产或许会受到市场的影响,但物业公司的客户群却每年都在增加。如何服务好这些买了房住着房的用户,并从这些用户身上寻找到新的增长点,这是万科提出并正在尝试解决的新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