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子好卖楼市并不乐观 四川内江房价大"揭秘"

华西都市报  2013-02-07 12:46

[摘要] “忙了这么些年,早想回家买套房,但调控两年,内江房价却没跌,反而越涨越高……”不少内江返乡置业者深表不解。

“忙了这么些年,早想回家买套房,但调控两年,内江房价却没跌,反而越涨越高……”不少内江返乡置业者深表不解。

 
从2009年的每平方米2500元—3000元,到2012年部分楼盘每平方米超过7000元,内江房价3年翻番,遥遥领先资阳、自贡等邻居城市。

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开发商、房产机构和购房者,从各方面解读内江房产业现状、挑战与冲击。

现状楼盘均价高于邻市

2013年元旦前后,伴随着楼市回暖的大背景,内江楼市也亦步亦趋,刚需一族诚惶诚恐。“伤不起啊,去年12月初每平方米6700元,元旦去看每平涨了200多元,售楼小姐还叫快点下手,不然还得涨。”内江一购房者说。

去年12月初以来,内江市东兴区多个楼盘开盘,均价基本在6000左右,部分楼盘还超过7000元,引得市民一片吐槽。“从2010年调控开始,总希望房价降一点再出手,等了两年多,史上最严调控反而让内江房价渐行渐高。”在市中区某事业单位上班的李喻对此很无奈。

“目前,全市均价5200元/平方米以上,内江房价高于成都郊县,远高于邻居资阳、自贡,越来越看不懂了。”昨日上午,26岁的李喻在自己买房的问题上,依然显得很矛盾。像李喻这样,想苦求一套住房的年轻人还很多,“买不起房子!‘矮挫丑’们只能低头做事抬头看天。”很多网友将自己调侃为“屌丝”、“蚁族”。

2010年以来,面对有史以来最严峻调控,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内江房地产并没有嗅到太多调控的味道,房子只要修好,基本不愁卖不脱。”内江一位开发商在公开场合如是说。

数据内江楼市并不乐观

去年年底以来,内江不少楼盘采用“一日售光”“一月售光”的宣传口径来突出楼市的火爆。

“日光盘不是没有,但在内江绝大多数都是人为操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开发商通过长时间蓄客、短期爆发的形式,制造销售火爆场面,为后续房源做铺垫。”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自称“日光”火爆楼盘,存在数据注水。东兴区某楼盘宣称开盘当日销售接近9成,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其签约率仅6成左右,而且楼盘从预定认购到开盘,历时近一年。

顶着史上最严调控,内江房价稳步走高,部分地区价格直逼成都三环。这是否昭示内江房地产业发展,近两年来一路凯歌,已高枕无忧呢?

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近两年以来,内江商品房销售总量下滑趋势明显。特别是2012年,内江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不断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大幅萎缩。

2012年1-9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4.83亿元,增速比2012年1-2月(30.3%)回落14.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仅为12.1%;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02.4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净减少23.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8%。

表面上内江楼市“歌舞升平”,而实际全市商品房销售、投资增速均持续走低。“长此以往,将进一步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如果情况不能有效缓解,将对内江房地产业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内江官方一高层人士曾在会上这样表示。

原因地价较高楼盘偏少

“房地产就是内江支柱产业。”一位房产营销老总称。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内江市财政收入30.92亿元,房地产在12-14亿,比重高达40%左右。

2012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内江基准地价相比自贡、泸州、宜宾等川南城市,商业加权平均高30%,住宅高38%、工业高21%。

基准地价的高居不下,也让内江尝到了“苦果”,2012年上半年全市土地拍卖屡次流拍。内江四桥区域的地块,楼面地价一度拍出每平方米2370元的高价。

“面粉贵了,面包的价格自然会上涨,不管在哪个城市,高地价肯定是高房价的始作俑者。”多位内江开发商坦言。

“不光是地价贵,内江的土地市场亟需规范,高地价达到500万(每亩),低的几十万,甚至同一地段的地价相差上百万(每亩)。”不少开发商对内江土地市场也颇有怨言。

“内江房价一直坚挺,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供应量偏小,略微小于需求。”内江一位资深营销老总告诉记者。

而记者调查了解到,自贡、资阳的在售楼盘数量均高于内江,同时这些比邻城市都有不少品牌开发商,手笔和开发体量都非常大。资阳有恒大、中交,自贡有恒大、绿地、保利等,宜宾和泸州的品牌房企更是数不胜数,而内江在去年6月之前,没有一个大品牌入驻。

“由于多是一些规模较小的本土开发商,资金和财力有限,修建进度跟不上,很多楼盘都是修修停停。”一位外地房产销售经理称,项目从动工到交房,内江开发商需要3-5年时间,而大多数大开发商时间都会控制在2年内。“楼盘修得慢,供应偏少,再加上需求旺盛,供不应求时,房价自然一路走高。”

相关新闻:

中介"黑"人专骗辛苦费 四川内江开展专项整治

代表建议建保障房应提高土地"输血"比例

四川严格实行住房限购 推动房地产开发四大转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