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美国人30岁左右才买房 央企搬离北京房价立降

扬子晚报  2012-12-16 06:35

[摘要] 14日,第四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NAEC)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主题为“重返民富之路”,以及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陈志武等60多位全球顶级经济学家共聚一堂,围绕“增长的陷阱”、“房地产调控功过反思”等七大主题,把脉世界与中国经济。

14日,第四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NAEC)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主题为“重返民富之路”,以及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厉以宁、茅于轼、张维迎、陈志武等60多位全球经济学家共聚一堂,围绕“增长的陷阱”、“房地产调控功过反思”等七大主题,把脉世界与中国经济。而在谈及房价、经济结构调整等问题时,专家们不约而同把矛头对准了废除国企特权。

 
莫滑入中等收入陷阱 限定国企投资边界

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在论坛上表示,“我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完成了软着陆”。但如果中国不改变发展战略,有可能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201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400美元,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偏上国家的行列。

佐利克建议说,中国未来可以更多地依赖于私营部门以及市场,还需要解决国有企业和垄断企业在某些行业当中的主宰地位,同时降低对私有企业的准入门槛和中小企业融资的准入门槛。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也指出,要尽快限定国有企业的投资边界。现在国有企业可以说无处不投,特别是垄断性行业,几乎没有一个国有企业现在不投资房地产业,没有一个央企不涉及金融行业。国有企业拥有大量的资金优势或特权优势,没有其他民营企业可以跟它竞争,所以要尽快地废除国有企业享有的大量特权,营造平等的竞争环境。

美国人30岁左右才买房 央企投资楼市带来泡沫

现场有听众向佐利克提问说,美国人大约什么时候买房呢?佐利克表示,自己是毕业之后接近30岁的时候买的首套房。这对于美国人来说应该是比较常见的。佐利克称,美国现在房地产市场比过去五年、六年更加便宜了。美国的房屋所有率总体来说水平是比较低的,可能低于60%,很多人是租房居住。佐利克表示,自己也听说有很多中国国企喜欢在房地产上投资,的原因就是这里有非常大的利润,因为这些国企具有一些垄断的地位,大量投资房地产的话会扭曲市场曲线,带来一些风险和泡沫。

春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则称,中国房价上涨光骂房地产开发商也有失公平,其实过去十年,土地的价格可能比房价上涨的幅度还要高,这一点涉及到土地政策,地方财政融资的制度,也涉及到户籍等等很多问题,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改革。

相关新闻:

土地市场在谷底 "白银十年"控房价增速低于7%

年底"地王潮"来袭 四强房企拿地金额已超千亿

年关临近填补业绩缺口 铁岭或突击转让大宗土地

金华市土地市场迎来大戏 年末有300亩土地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