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一季度房贷调查:宁波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5% 放贷快

理财周报  作者:张慧宇  2012-11-15 10:01

[摘要] 在发放房贷的银行中,多数是基准利率,兴业、深发展和一些外资行都是上浮10%,招行、中行和宁波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5%。宁波银行是相对放款速度比较快的银行。

交行首套房最优惠可以做到九五折,兴业、深发展和外资行多是上浮10%,国有行多基准利率

去年央行三次加息,房贷在今年的1月1日按新利率执行。因此,房贷客户的月供也会跟随着发生变化,不过根据贷款的时间不同,月供变化也会发生变

贷款时间期限不同月供变化不同

2011年2月9日、4月6日和7月7日,央行三次加息,房贷利率在一年之内经历三次变化。新年伊始,银行将执行新的利率。

一般来说,贷款期限不同,基准利率也不相同。主要分为6个月以内、6个月至1年、1年至3年、3年至5年和5年以上期限的。2011年7月7日利率调整后,上述的5种贷款期限的基准贷款利率分别为6.1%、6.56%、6.65%、6.9%和7.05%。

对于房贷客户来说,一般贷款期限都在5年以上。相比贷款将要到期的客户来说,贷款时间较短的客户更加关心每月还款数额和支付的总利息的变化。

2011年年内的三次加息,5年期(含)以上的房贷利率从2011年年初的6.4%增加到2月9日的6.6%又增加到4月6日的6.8%,经过7月7日的又一次调息后,现在已经达到7.05%。

而一些以8.5折或者1.1倍基准利率贷款的客户,2012年利率将分别提高到5.99%和7.76%。

对于2011年刚贷款的客户来说,次需要增加月供。然而,由于2011年三次加息,客户在不同时点贷款,所需增加的月供也有所不相同,享受不同利率优惠的客户增加的月供也不一样。

理财周报记者以20年期的100万房贷余额计算,同时按照利率上浮10%,基准利率和85折利率三种划分,贷款时间则分为三个时间段2011-1-1到2011-2-8(含)、2011-2-9到2011-4-5(含)、2011-4-6到2011-7-6(含)等三个时间段贷款的客户,以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不同还款方式下,展现了月供变化和支付的总利息的变化情况。

2011年2月9日前办理的房贷,基准利率将从6.40%上涨到7.05%,上涨0.65个百分点。2011年2月9日至4月5日办理的房贷,基准利率将从6.60%上涨到7.05%,上涨0.45个百分点。2011年4月6日至7月6日办理的房贷,基准利率将从6.80%上涨到7.05%,上涨0.25个百分点。

毫无疑问,2011-1-1至2011-2-8期间贷款的客户月供和利息的增加均是的。按照2011年加息前的基准利率计算,等额本息的月供为7396.98元,而2012年则是7783.03元,增加了386.05元;按照等额本金,总的支付利息则增加了65270.83元。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在次年的1月1日执行新利率。深发展市西支行的朱先生表示:“深发展的房贷合同两类,一类是在次年的1月1日执行新利率,一类是根据客户签订合同的日期,在第二年的这个时间才会执行新利率。”

中信民生基本停贷,宁波银行放贷较快

随着房贷政策的不断收紧,从2009年的7折优惠到2010年的8.5折,再到基准利率,后来开始上浮,利率一路攀升,现在能见到的最优惠的利率大概只有基准利率了。

一般来说,每年年初是银行贷款额度最充足,也是业务增加最快的时候。然而,理财周报走访沪上多家银行,发现房贷并未松绑,甚至有些银行已经停贷。

“额度很紧,几乎不做。”民生银行徐家汇支行的刘先生说道。同时中信徐家汇支行的冯经理也告诉暗访中的记者,“去年的款已经放完了,今年暂时不做,要等一段时间,现在不确定。”

深发展市西支行的朱先生说道,“有额度,不过因为现在政策收缩,批得很严,客户资质会看,连房子地段都会看。”

在发放房贷的银行中,多数是基准利率,也有些特殊情况,如交行。交行肇嘉浜路的工作人员说道,“如果客户的资质特别好,他在交行有存款或者有交银理财等,交行会综合评估后,最优惠能达到九五折。不过一般都是基准利率。”

不过也有很多银行贷款利率上浮,如兴业、深发展和一些外资行都是上浮10%,招行、中行和宁波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5%。

在放款速度上,各家银行也有很大的差别。工行、建行、招行和浦发的房贷人员均表示,额度目前还可以,正常的放款速度,可能1个多月。而兴业、华夏和深发展的工作人员则强调,放贷时间说不准。

宁波银行是相对放款速度比较快的银行,“我们银行主要做优质客户,放款很快,从审批到放款比一般的银行少三分之一的时间,快的话在三个星期,一般是1个月时间。”

哪些人员不适合提前还贷?

一到新年交替之际,提前还贷的客户就很多,尤其是在利率增加的时候。

不过,理财周报咨询多位银行工作人员,他们认为有些客户不需要提前还贷。

“可能2012年仍会限购,房贷政策说不准。如果客户提前还贷,到时候需要资金,再从银行贷可能没那么容易。提前还贷不一定是有利的。”上述深发展的朱先生说道。

然而,上海本地一家银行的国际金融理财师认为有些人不需要提前还贷。“如果客户都已经还了很久的贷款,比如他等额本金已经还了三分之二的贷款期限了,或者等额本息还款期也有一半了,没有必要提前还贷。另外就是享受利率优惠的客户,提前还贷不划算。”

相关新闻:

宁波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优惠生变 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上浮

宁波未停二手房首套房贷 老龄房首付5成

首套房首付比例现20% 宁波公积金买房房贷政策未变

宁波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20%以上 优惠缩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