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提前还贷:贷款人能省多少钱?银行亏在哪儿?

百度  作者:周宏  2012-11-07 09:40

[摘要] 提前还贷贷款人能省多少钱?银行亏在哪儿?

如何办理提前全部还贷

张先生最近继承了已故父母的一笔遗产,打算将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提前偿还。据建行北京分行房地产信贷部一位人士反映,在办理提前还贷业务时,大多数买房人是提前一次性归还银行剩余全部贷款。买房人提前还贷要向银行书面申请,经同意,可以提前归还全部贷款,不过得支付当月利息。

据了解,提前还款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像张先生那样手上有了现金,且没有其他用途或投资计划,希望一次清偿贷款;二是打算将抵押的房屋出售;三是准备转到其他条件更为优惠的金融机构办理按揭贷款。

由于客户提前还款的原因不同,因此银行办理还款的手续也不一样。

1.一次还清贷款。银行处理这类提前还款手续较为简便。银行一般要求客户提前通知银行(通常提前1个月或两个月);银行计算好客户的总欠款数,指定客户于某日或之前到银行付清款项;银行将房契送到律师事务所,办理取消按揭贷款的契约并到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律师办好一切手续之后,会通知业主(此时您已真正获得房屋的所有权)领回所有的房产契约。

2.客户将房屋出售而终止贷款。当客户与新买主到律师事务所签好买卖合约后,律师事务所会向银行查询客户尚欠银行的款项,房价欠款数由新买主支付。

3.如果客户取消与甲银行的抵押贷款而向乙银行借款,其手续与出售房屋终止贷款相似,不同的是欠款由乙银行替客户清还。

提前部分还贷能减多少利息

据了解,买房人提前还贷的另一种情况是提前归还银行部分贷款。2000年年底,李先生向银行借取26万元10年期贷款后买了一套房,之后他每月向银行还款2800元。今年年初,他决定提前还银行10万元贷款。在向银行提出申请一个月后,他变更了贷款合同,现在的月还款额降到了现在的1600元。李先生算了一笔账,通过提前还银行10万元贷款,他节省了约3万元利息。

有关人士指出,提前还贷能为买房人节省不少利息支出,尤其是贷款头几年里。购房人在还款前一些年中,利息负担较重,因为本金基数大,利息相应也高,到了后一些年中,随着本金基数的减少,利息亦会逐步减少。但这样一来,对于想到时候一次结清剩余贷款的人来说就有些不划算了,因为那时利息的比重已经很小了。

因此,该人士给购房人提出一个建议,在贷款的前几年中,争取能多还款,比如一下子还5万元,使总贷款中的本金基数下降,那么在剩余的贷款中,也许将来只有十几万元,但偿还年限尚有十几二十年,利息负担很小,这样就不必急于一次还款了。

缩短贷款期限贷款利率不变

提前还贷的还有一种情况是缩短贷款期限。如,张小姐借了银行10年贷款买房,一年之后她决定提前还贷,将还款期限缩短为5年。据建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建行可以办理此项业务。买房人只需向银行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变更贷款合同就可以了。但需要提醒买房人的是,贷款期限缩短了但贷款利率仍按原利率计算。以张小姐为例,尽管她将贷款期限缩短为5年,但仍按10年的贷款利率计息。

提前还贷银行亏在哪儿

自从本月上海8家银行对提前还贷采取收取违约金的措施后,引起了北京买房人和银行的关注。据了解,目前北京的银行也在对此进行积极的探讨,并有可能推出类似做法。听说了提前还贷将会遭遇罚息的消息后,很多买房人表示不解甚至不满。

买房人张先生说:“我们努力地工作赚钱,有的家庭为了提前还贷甚至要节省开支,反映了买房人有强烈的信用意识,但是银行却要收取违约金,我表示十分不解。”对于买房人提前还贷银行人士认为,提前还贷固然是买房人恪守信用的表现,但是从法律的角度上讲,由于客户在申请按揭贷款时已与银行签订了按揭协议,双方存在合约关系。买房人提前还贷等于改变了合约关系。另外,买房人提前还贷也给银行带来了一些经济损失。

一位农行人士表示,目前很多人对于损失的理解比较狭隘,只认为买房人还不了款才会对银行造成损失,但其实不然。该赚到的利息没有赚到,对银行来说也是一种损失。以上述李先生的例子来讲,他通过还款10万元节省了3万元利息,这意味着银行少收入了3万元利息。如果大笔银行贷款提前蜂拥而至,银行一下又无法将其运用出去,对银行的预期将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相关新闻:

“买房还贷”究竟要动用几代人的“公积金”

今日话题:公积金异地还贷新政 成大势所趋

深圳又出新政策 父母住房公积金可替子女还贷

月入8000教你买房 舒适三居轻松还贷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