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租房族提取公积金须开具租赁登记证和租赁发票

百度   2012-11-05 11:31

[摘要] “租房族能不能提取公积金用来交房租?手续怎么办?”市民朱先生近日向本报咨询。他说,房东最近提出加租金,月租加了500元。工作3年的他在宁波没买过房,如果可以提取公积金交房租,一则可以减轻租金压力,二来公积金也可派上用场。

“租房族能不能提取公积金用来交房租?手续怎么办?”市民朱先生向本报咨询。他说,房东最近提出加租金,月租加了500元。工作3年的他在宁波没买过房,如果可以提取公积金交房租,一则可以减轻租金压力,二来公积金也可派上用场。

前提是在工作地和公积金缴存地无房

宁波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这一提取政策于2009年12月1日起执行。申请提取公积金交租的前提是:全市范围内正常缴存公积金;在工作所在地和住房公积金缴存地行政区域(海曙、江东、江北和镇海、北仑、鄞州视作同一区域)内无房。

申请公积金用于缴纳房租,需向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以下资料:本人及配偶身份证、婚姻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薄或无婚姻登记证明)、住房公积金支取单、承诺书、房屋租赁合同、实际支付房租的有效凭证(租金发票)和《房屋租赁登记证》。

租赁登记证和租赁发票必须出具

以上材料中,《房屋租赁登记证》和租金发票对市民来说可能不常见。但申请提取公积金租房时,就一定要向公积金管理部门提供以上两份材料。

《房屋租赁登记证》由房屋所在地的房管部门核发。办理还需要提供:出租房屋房产证、租赁合同、出租承租双方的身份证。

租金发票则由住宅所在地的地税部门代开。房东是个人,开具房屋出租发票需要提供以下材料:出租方的房产证、租赁合同、出租方与经办人的身份证。如果是集体土地上的房产,则需提供房所在乡镇的证明;如果房子是出租方从别处租来的,那就得提供上次租赁发票。如果房东是企业,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需要提供企业相关资料,如营业执照、完税凭证。

至于税率,对于个人将自有住宅出租,每月开票金额不超过20000元的,税率为5%;达到或超过20000元的,税率为6%。如果按次开具发票金额500元以下的,税率为5%;达到或超过500元的,税率为6%。属后一种情形以及住宅业主是企业的,还需要到地税窗口咨询具体税费清算。

提取额每月不超过租金的70%

根据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有关操作规程,通过市场租赁自住住房的无房职工,每月纳入计算的提取额不得超过所租房屋月租金的70%,且每月每户的提取额不得超过700元。如果提取本人公积金时账户内余额不足,可按规定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各县(市)区公积金管理中心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职工家庭每月提取额,一般不低于300元。

公积金可每半年提取一次,一次提取不超过12个月的缴存额。如果缴存不到12个月,按实际缴存的月份计算可提取额。

相关新闻:

虽有政策支持 改善型二套房组合公积金贷款不易

北京公积金暂不调整 外地购房可提取个人账户余额

多地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 北京尚不可异地互贷

王珏林:住房公积金余额应投向风险地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