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每年案件逾万起 曝深圳房地产行业“潜规则”

新华网   2012-10-22 17:42

[摘要] 房价下跌业主集体“退房”,开发商承诺“售后包租”却未能兑现,中介强行“撮合”加剧二手房交易纠纷……记者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受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深圳房地产市场房地产纠纷呈多发态势。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深圳每年的案件总数都在1万件左右,房地产行业“潜规则”浮出水面。

房价下跌业主集体“退房”,开发商承诺“售后”却未能兑现,中介强行“撮合”加剧二手房交易纠纷……记者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受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深圳房地产市场房地产纠纷呈多发态势。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深圳每年的案件总数都在1万件左右,房地产行业“潜规则”浮出水面。

 

一年逾万起案件标的额大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发布的《深圳法院房地产审判工作白皮书》显示,2008年1月—2012年6月,深圳两级法院受理的各类房地产民事案件就多达56935件,收案标的总额高达279.9亿元。

盘点深圳的房地产民事案件,其中一个主要特点就是案件标的额相对较大,群体性纠纷较多。据统计,2008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的房地产案件中,涉及100名以上当事人的群体性案件就有30余起。随着深圳楼市大幅度调整,房价一度出现“过山车”现象,一些放弃首付和房产的主动断供者浮出水面。“退房潮”引发群体性纠纷,开发商和业主最终对簿公堂。

与此同时,一些新类型案件也不断涌现。房屋买卖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物业服务和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这四种传统类型案件占一审房地产案件总数的63.42%,比重较大。而涉及房屋优先购买权、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小区业主自治、停车位的案件以及因所有权争议提起的确权和执行异议之诉这些新类型案件逐渐增多。

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郝丽雅介绍,深圳的房地产案件当中还有一个难以解决的“疑难杂症”: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深圳有数量不少的违法建筑尚未经过行政处理程序,针对这些违法建筑提起的确权、分割和物权保护的案件很难通过诉讼途径得到解决。

相关新闻:

开发商提问"你幸福吗" 买房人:房价降我才幸福

嘉里25亿包揽5地块 杭州10月卖地房企疯抢

建行深圳副行长转投万科 1/3存款在建行

拥有21套房产的广州城管局番禺分局政委被“双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