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指研究院:降低存准率对房地产利好有限

——中指研究院:降低存准率对房地产利好有限

中国商报  作者:刘京玲  2012-05-23 08:31

[摘要] 5月12 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下调至20%,这也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准率。此次调准对房地产业影响几何?

5月12 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下调至20%,这也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准率。此次调准对房地产业影响几何?

“存准率下调旨在稳定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利好有限。”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调存准率后银行放贷能力和意愿增强,宏观经济流动性提高,将有利于房地产业的触底反弹。但目前,央行流动性的放松较为谨慎,加上中央政府继续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流入房地产业的资金依然有限,一两次调准难给房地产业即刻带来显著利好。

“自1997年至今,从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数个周期来看,房地产业发展首先要服务于宏观经济大局。”中指院分析认为,经济增长过热时,房地产业发展受到抑制,为经济过热降温;宏观经济受到冲击时,房地产业又被“寄予厚望”拉动经济增长。但同时,房地产业受货币政策变化影响显著。历史数据显示,商品房量价水平与货币政策的周期性变化密切相关,且紧缩的货币政策对商品房的影响时滞性较大,而刺激性政策对楼市的影响较为迅速。

“降存准旨在调节宏观经济‘流动性’,稳定经济增长,并非单纯‘救楼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 月份工业生产、消费增速回落明显,目前内需和外需均较疲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释放更多流动性,稳定经济增长,央行决定下调存准率。

楼市方面,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强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依然是调控的重点,商品房市场销售在低位运行,开发企业的资金链较为紧张的局面不会因为本次“降准”而改观。“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利好有限,但将对首套房自住需求形成支撑。

中指院分析认为,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依然疲软,央行或会再度下调存准率。“若持续下调存准率后银行放贷能力和意愿增强,宏观经济流动性提高,将有利于房地产业的触底反弹。”历史数据显示,新增贷款是影响房地产业量价走势的关键因素。“但目前来看,经历了2009 年的大规模信贷投放后,央行流动性的放松较为谨慎,一季度新增贷款增长有限,4月新增贷款大幅低于预期,加上中央政府继续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流入房地产业的资金依然有限,一两次存准率的下调很难给房地产业即刻带来显著利好。”

相关新闻:

房企税费暴增之谜:税收征管力度在加大?

住建部拟中期评估保障房五年规划 或调整数量

住建部肯定“扬州新政”是否预示楼市将回暖?

房产之争:再婚夫妻约定房子共有 离婚如何判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