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亟待"升温" 房企拿地现08年来最低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17 06:58

[摘要] 尽管近两个月楼市成交回暖,但房企拿地动力仍然严重不足。据中原机构统计,2012年前4个月,十大标杆房企的权益购地总金额为18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3%。从购地和销售的对比情况来看,今年前4个月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与销售金额的比值仅为12%,这一水平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尽管近两个月楼市成交回暖,但房企拿地动力仍然严重不足。

 
据中原机构统计,2012年前4个月,十大标杆房企的权益购地总金额为18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3%。从购地和销售的对比情况来看,今年前4个月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与销售金额的比值仅为12%,这一水平是自2008年以来的位。

值得注意的是,富力、华润、金地和绿城已连续4个月都没有增加新的土地储备。而龙头老大万科拿地速度也明显放缓。数据显示,前4个月万科累计销售金额为385亿,其权益购地金额仅为26亿,购地金额与销售金额的比值仅为7%。即使在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万科这一比值亦维持在约30%的水平。

开发商对土地的冷淡与近期商品房成交量的回暖,形成了典型的矛盾。

某品牌开发商副总裁透露,开发商不愿意购地是因为,在限购不放松的背景之下,楼市短暂回暖并不具备坚实的支撑力。该开发商称,其公司内部有专门的研究部对市场动态进行跟踪分析,对于楼市前景,公司远没有成交数字反映的那么乐观。

“购地主要考虑两大因素,是地价与售价的关系;第二是,如果拿下该地块后,未来销售速度如何,会不会大量占压资金。”这位副总裁称,如果仅从这两个因素评判,开发商除了要面对地块周边楼盘售价滞涨的风险以及短期债务压力,还要面临自身大量库存的风险。“就我们自身而言,目前在售库存就够卖上两三年,还不包括新拿地块等未形成开发状态的项目。所以,我们没有拿地动力。”

在4月业绩会上表态今年将有100亿左右计划拿地的金地,也对未来楼市前景持谨慎态度。金地集团有关人士表示,“2012年公司将量入为出,提高对新项目投资的标准,要求有更高的安全边际或者投资。对于已经进入的城市,密切关注投资机会,在巩固已进入城市业务基础上,择优选择城市经济基本面好、供需关系优良的二、三线城市进行适度扩张。”金地集团称。

在开发商购地不积极的背景下,各地供应也处于近几年低位。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对13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在土地供应方面,除重庆大幅放量外,其余城市供应量依然偏低,延续今年以来的低迷状况。而土地成交继续在低位徘徊,较今年前三个月均值缩减超过4成。前四月,13城市宅地供应量及成交量同比分别缩减约25%、30%,均处于近5年中的同期低位。受土地成交量显著萎缩影响,前四月13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大降约40%。

在这些城市的土地供应中,北京、上海等地的供应问题较为严重。

前不久,北京市国土局曾召开部分开发商座谈。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座谈主要透露的信息是,国土局将对今年的土地供应重新做规划,计划5月推出的一些地块,将推迟到月底或者6月初。“这可能与前不久华美地产旗下北京雅居乐公司7.1亿元的百子湾地块,因未缴地价款被收回有关。”该知情人士说。

北京市去年11、12月推出的6块地,在近半年的时间,一直无人问津,至今零报价。这6块地房山、昌平各3宗,出让金总计达66.2亿。除这6幅地块外,5月份尚无一幅新增经营性地块入市。

在上海,1-4月份,上海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113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2%,这也是上海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同比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相关新闻:

多地房地产投资逼近负增长 红五月成关键一役

抗跌保值 品牌房企宁波2012年全新盘搜罗

重点城市土地减四成 房企土地市场无斩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