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4大行10天存款回落1500亿 2月贷款难破万亿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3 07:49

[摘要] 四大行十天存款回落1500亿 2月贷款难破万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大利好,似乎并未给银行体系疲软的信贷投放带来多少催化效果。

2月22日,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截至2月20日,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新增贷款合计约750亿人民币,尽管较前十天300多亿的新增量有明显改善,仍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

 

同时,四家大行表现迥异,领头羊工商银行贡献了500多亿,拿下了四分之三的份额。建行新增百亿左右,而农行单月新增不足百亿,中行更是罕见地出现了负增长。

“一方面,信贷有效需求确实在减少,有时候有额度也投放不了。”一家中小银行西安分行人士坦言。另一方面,一些有需求的企业却不能投放。不少潜在的需求方来自于监管和银行信贷限制投放的领域,诸如房地产项目、地方融资平台、过剩产能行业等。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四大行新增各项存款接近3100亿元,这一数字较前十日的4600亿水平大幅回落了1500亿元。这也可部分解释上周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走高,央行随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背后逻辑。

中金公司认为,供给是当前信贷投放偏低的核心因素,而降准无法在短期内刺激银行短期贷款投放。“假设四大行新增贷款2月份市场份额降至35%-40%(1月份为43%),则2月全月行业新增贷款为7500-8500亿。”

贷款定价过高?

“信贷落实情况不大好。”2月22日,某大行吉林分行人士告诉记者,该分行1-2月份新增小企业贷款在8亿元左右。其中,1月份拿下了4.2亿,相较于竞争对手尚属不错,但仍低于他的预期。

进入2月份,春节因素正在逐步削弱,然而信贷额度仍然是个大问题。上述权威人士坦言,信贷投放依然偏慢,主要原因仍是部分大行的月度信贷计划下达分行时间滞后。

“即便总行贷款额度给得足够,分支机构在投放上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上述大行分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1-2月份贷款投放难以落实,主要原因有如下几方面:

其一,进入2012年后,银行贷款定价偏高的局面未有大的改善,中小企业银行融资成本普遍在10%-12%之间,企业难以承受。“贷款定价偏高,并没有因存款准备金的下调有所松动。”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相当多的贷款是去年年底批的,目前处于落实贷款条件的过程中,贷款合同一时难以调整,“由于价格过高,企业不愿意接受,目前银企双方处于磨合期,投不下去。”

其二,节日滞后效应依旧明显。由于今年1-2月份节假日比往年集中,包括房产部门、土地部门等很多政府部门“虽然初七就上班了,但正式办工都得正月十五以后,影响了抵质押条件的落实进程,也影响了放款进程。”

贷款价格过高,不仅体现在中小企业贷款领域,还体现在土地储备项目等政府基建类项目。一家中小银行西安分行人士告诉记者,该行今年与西安市两个城区土地储备管理中心签署了共计40亿的融资合作协议,在其提供的“结构化融资”建议中,由于需借道信托等高成本融资路径,政府平台需承受的融资成本在10%以上。“地方只愿意承受10%,所以一直拖而未决。”上述人士坦言,目前竞争格局下,商业银行的议价能力或许正在发生悄然改变,“你不做,有人做。”

中金公司报告也指出,经济下滑环境中,在信贷供给面临瓶颈的同时,信贷需求正在逐步弱化,虽然尚不至于影响全年8万亿贷款投放,但是可能会使银行议价能力下降。

来自资金市场的讯号最为敏锐。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直贴利率已经由2011年底9%-10%(峰为12%-15%)降至目前6-7%的水平。贴现利率持续下降,这在1月信贷供给并不充裕的情况下显得异常。中金公司认为,合理的解释只能是企业的票据贴现需求比银行并不宽裕的供给下降更快。

全月难破万亿成定局

四大行2月信贷增长的显著差异,除了部分大行月度信贷计划下达分行时间滞后外,更大的制约仍然来自于存款。而2011年三季度存贷比已越过75%监管红线的中国银行出现信贷负增长也就不难理解了。

2011年以来,存款月中大幅波动已成惯例。经过1月份存款大流失后,2月份的存款回流力度曾一度加大,不过2月第三周四大行存款再次回落1500亿。

申银万国草根调研报告显示,与信贷投放放慢相配合的是存款回笼速度的放慢,后者可能跟企业开工时间推迟有关;信贷投放不足原因之一是春节之后银行加大了存款考核力度,部分大行春节后开始按分行新增存款的45%-50%配置信贷额度。

上述消息并未完全得到证实,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分行人士坦言,四大行总行今年对负债业务的重视力度均有所加大。

以建行为例,2月22日,接近建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建行存贷比离监管要求有很大空间,但由于去年新增贷款多,存贷比可能会较去年三季度稍稍提高。在总行年初制定的计划中,存款增长目标将参照M2全年大约14%的增长幅度,相当于年增1.3万亿。

“如果存款上不来,贷款不论盘子有多大,到时也会面临投不下去的问题。”上述大行吉林分行人士告诉记者,不过他也承认就目前2月份情况看,存款制约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

中金公司认为,相较于大银行而言,中小银行信贷投放主要受贷存比和资本金限制;央行降准对银行资本金没有帮助,且降准不会马上带来存款,对缓解贷存比制约也难以短期见效。而存款意外回落意味着中小银行贷款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也在下降,2月新增贷款低于万亿基本成定局。

相关新闻:

旧政新解 沪房管局否认放宽外地人购二套房限

国家统计局: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已得到有效控制

鄞州公布房贷"商转公"细则 难申请第三套住房

宁波象山悄然变通楼市限购令 全款可买多套房

轻松一下:

楼盘死不降价10大真相 开发商吃准买家心理

看看全球最奢华7个私人豪宅 你想住哪个?(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