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1二十余省GDP超万亿 京沪增速低于全国水平

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2012-01-21 08:32

[摘要] 随着国家统计局公布2011年我国主要经济数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近日也陆续公布了去年的“成绩单”。记者昨日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整理发现,从全国各地区政府正式公布、初步统计及初步预测的数据来看,目前已有20多个地区去年的生产总值超过万亿元大关,约占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三分之二。

随着国家统计局公布2011年我国主要经济数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近日也陆续公布了去年的“成绩单”。记者昨日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整理发现,从各地区政府正式公布、初步统计及初步预测的数据来看,目前已有20多个地区去年的生产总值超过万亿元大关,约占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三分之二。

 
广东、江苏领跑

记者统计发现,除港澳台地区及尚未公布统计数据的山东、云南和海南外,在28个已公布数据的地区中,共有22个省份去年的GDP超过万亿元大关。这其中,生产总值的省份是广东,其去年的GDP为5.3万亿元,成为国内迈入5万亿大关的省份。江苏紧随其后,超过4.8万亿元(预计值),同比增速为11%。而GDP的是西藏。此外,江西和山西去年是首次加入“万亿元俱乐部”行列。

数据还显示,四川省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该省继2007年突破万亿元大关以后,仅用四年时间再上一个万亿元台阶,实现翻番。

在已公布的数据中,仅北京、上海、浙江三省的GDP增速低于平均值9.2%,其余全部高于这一水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虽然这其中难免有各省份夸大注水的“老问题”存在,但客观上来说也是统计中无法避免的误差。国家在进行统计时,会把这些误差都去掉,因此二者之间可能存在出入。

西部增速超过东部

数据还显示,去年我国中西部地区的GDP增速明显高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天津和重庆的增速,为16.4%;四川、内蒙古、贵州、吉林、陕西等省份涨幅均名列前茅,京沪增速垫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上述现象与中西部地区原来基数偏低有关,也是我国近年来产业转移、中西部投资增长较快的必然结果。他表示,GDP增速快的地区去年基本上都有新的增长点出现,如天津的滨海新区建设,内蒙古的能源开发等。

他认为,由于目前我国能源及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上涨,会带动具有资源优势的中西部地区的GDP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持续增长,有助于东西部收入重新分配及再平衡。

京沪人均GDP达中等富裕国家水平

统计表明,上海和北京的人均GDP去年均已超过8万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2万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已经达到了中等富裕国家的水平。

上海去年的GDP总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2%;其人均GDP为8.2万元,是各省市的。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严军表示,8%左右的经济增长,对于寻求经济转型的上海而言,是合适的增长速度,未来几年上海将继续保持这一速度。

北京数据则显示,去年实现GDP1.6万亿元,其人均GDP达到80394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2447美元。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于秀琴表示,按2010年世界银行划分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贫富程度标准来看,北京实现的人均GDP已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接近富裕国家水平。

梅新育表示,京沪人均GDP达到中等富裕国家水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现象,预计未来如广东、深圳等城市也将会步入这一行列。

相关新闻:

2011年宁波全市GDP突破6000亿元 环比上涨10%

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 比上年增9.2%

2011年经济数据今日发布 GDP增速或回落至9.2%

中国2011年城市GDP排名巨变 上海宁波第几

标签: GDP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