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官员:二三线城市限购不会引发大规模降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8-18 07:10

[摘要]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文件,要求各省在8月20日前上报所辖区内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并给出限购标准。文件下发恰逢“金九银十”临近,限购令是否将导致经销商降价抛售,以及是否会对“金九银十”这一传统销售旺季造成影响等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文件,要求各省在8月20日前上报所辖区内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并给出限购标准。文件下发恰逢“金九银十”临近,限购令是否将导致经销商降价抛售,以及是否会对“金九银十”这一传统销售旺季造成影响等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8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产业处处长赵路兴就此接受了中新网房产频道记者采访。他认为,此次的限购令并不会导致地产商突然大规模降价,而所谓“金九银十”的概念也正在逐渐淡出公众视野。

 

开发商不会大规模降价限购持续时间由市场决定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此次住建部给出的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建议5条标准包括:一,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二,将省内所有城市今年6月份的住宅价格与去年底的住宅价格做一个比较,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三,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城市;四,位于已限购区域中心城市周边,外地人购房比例较高的城市;其五,群众对当地房价反应强烈、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不力或不到位的城市。

据悉,此次限购令消息一出,引发的猜测之一便是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是否会在政策正式收紧之前进行降价抛售。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产业处处长赵路兴认为,二三线城市限购并不是突然提出的,而是已经说了很长一段时间,同时针对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进行了一年半。开发商在这一年半中都在逐步调整策略,但暂时看不到突然出现大规模降价的可能性。

对于限购政策的持续时间问题,赵路兴表示,限购令是国家针对房地产重要的调控政策之一,不会是短期行为。他说,随着国家对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力度的加大,市场性住房和基本性住房一直在相互完善,相互配合,限购政策对我国基本住房制度的确立赢得了一定的时间。他认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取决于很多宏观经济的背景,例如对通货膨胀的治理、金融制度的完善、投资渠道的畅通等方面,而限购持续时间要看市场的发展情况。

“金九银十”概念已模糊挤压投资投机需求或显现效果

按照往年惯例,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是房地产市场最旺盛的销售季。多年来,在9月~11月三个月时间里,很多城市的房产销量常常可接近全年销量的一半。《中华工商时报》17日报道称,有专业机构认为,政府将选择在8月底前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实施限购,以压制可能出现的楼市“金九银十”市场反弹。

但赵路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所谓“金九银十”是过去的说法,从近一两年看这种短期内销量激增的现象已经不是很明显了。对于房价是否会因为限购而逐步回归理性这一问题,赵路兴认为,房价要走到一个合理的价位水平需要多个方面的条件,例如金融政策、税收政策和行政手段。限购令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投资和投机炒作现象比较严重的城市里,目的是挤出大量投资和投机的需求,而这些城市所占比例并不是非常大。

不过限购政策对于挤压投资和投机需求的作用也许正在显现。据8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两周,温州市正掀起一阵“抛房风潮”,各大媒体都是房屋抛售广告。报道中称,目前抛售的主要是资金链紧张的炒房者,投资投机成分比较多。这些炒房者资金多是借贷来的,或通过担保公司,或通过高利贷,本想短期见利后还上,但市场行情不好,只得进行抛售。

赵路兴指出,要解决房地产投机问题,应先对楼市需求进行归类。他说,在城市化进程中,人们对房产市场提出了各种需求,其中包括投资的需求、投机的需求、基本住房保障性需求、改善的需求等等。在供求关系一时难以平衡的情况下,只能先对需求分类,把最急需的排在最前面,比较合理的需求往后排,一些明显不合理的需求则直接排除掉。

相关新闻:

楼市调控伸向二三线城市 限购名单呼之欲出

二三线城市“限购令”难产 楼市迷局乱花渐欲迷人眼

消息称住建部将圈定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

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将尘埃落定 专家称不宜一刀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