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监会:信贷将倾向保障房 需配套政策支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1 17:20

[摘要] 1月12日,银监会召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6家大型银行,就当前和今后保障房建设举行新闻通气会。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在把握风险和坚持商业可持续基础上,要继续加大对保障房的信贷支持力度。并称,保障房建设和三农、中小企业等将是未来信贷调整方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为保障2011年庞大的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完成,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信贷支持力度。

1月12日,银监会召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6家大型银行,就当前和今后保障房建设举行新闻通气会。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在把握风险和坚持商业可持续基础上,要继续加大对保障房的信贷支持力度。并称,保障房建设和三农、中小企业等将是未来信贷调整方向。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与2010年59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规模相比,2011年我国保障房建设目标将达到1000万套,这意味着我国将迎来保障房建设的高峰期。

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说,财政部门将努力筹措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切实加大市县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资金规模;确保将住房公积金增值净和土地出让净按规定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地方的补助力度。省级财政也将加大投入力度,对财政困难市县给予倾斜。

他强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繁重,资金需求巨大,仅仅依靠政府财政投入,难以保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可持续性。财政部门还要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放大财政政策效能,通过采取财政贴息、政府资本金注入、税费优惠等措施,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运营,建立健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长效机制。


此外,将继续落实减免税费优惠政策。继续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免收各项收费基金和土地出让收入;继续落实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以及棚户区改造涉及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运营成本。

在此基础上,财政部门将统筹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各地在确保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可以将土地出让净、住房公积金增值净等安排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同时,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准,还可以将中央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同时,要加强工程资金使用和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着力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效益。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目标为1000万套。据估算,这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资金将突破1.3万亿元。

能否实现今年建设目标,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金来源的可持续性。2010年10月,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公布了《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调查报告》,详述了保障房建设等重大公共项目的实施情况,提出保障房建设资金已成为各省市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的压力。以廉租房为例,该报告披露,尽管2010年中央政府提高了廉租房建设资金补助标准,但每套房平均仅补助2.37万元,相当于投资额的30%左右。

因而,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就成了保障房建设的重要因素。银监会在2008年就会同央行制定了两个具体的政策性文件保障经适房和廉租房贷款。据银监会发布的数据,至2010年11月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经适房开发贷款余额751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全部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幅8个百分点。

“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增加保障房和中小套型普通住房供应,是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两个重要着力点。”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年要继续加大对保障房的信贷支持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