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3000亿房地产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 安全性存疑

宁波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07 11:53

[摘要]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第二季度的27775.4信托资金运作中,3153.63亿元的资金投向了房地产,占比达到11.35%。

这是一场危险的游戏吗?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出炉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第二季度的27775.4信托资金运作中,3153.63亿元的资金投向了房地产,占比达到11.35%。

根据记者统计现有的房地产相关信托项目中,发现其中存在年率偏高,投向高风险拆迁项目等问题。这场投入了接近3000亿的房地产游戏中,投资者们能否全身而退?

高率如何保证?

房地产项目目前的预计年率普遍在8%左右,根据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在6月份发行的投向房地产领域的50个集合信托产品中,信托资金集资额达到175亿元,平均规模为3.5亿元,平均运行年限为 2.01年,而平均预期年率为8.93%。

然而,其中仍有高年率的风险爱好者,杭州工商信托就是代表之一。在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这些产品的如何得到保证?

根据记者统计杭州工商信托在2007年后成立的20个房地产投向相关项目中,预计年率基本在10%左右,其中,于2008年7月成立的飞鹰一号房地产投资信托,预计年率为20%,而2008年10月24日成立的“苏州新湖置业信贷资产受让项目”预计年率为14.75%,而爱丽山庄贷款项目信托则达到了15%。

而即将在今年10月29日到期的阳光100集团无锡项目结构化股权投资信托,其预计年率为25%。

根据该产品协议显示,信托资金用于与阳光100置业集团合作,共同收购无锡苏源置业有限公司股权,以及对该公司发放股东借款,用于阳光100集团无锡项目的开发建设。

而目前,阳光100在无锡的项目有阳光100国际新城,总占地达163.1公顷,总建筑面积为235万平米,位于无锡市的惠山区。而根据阳光100无锡国际新城于8月1日开盘的一期销售数据显示,其均价在7500元左右。

根据无锡7月份的商品房成交统计显示,阳光100无锡国际新城所在区域——惠山区的商品房住宅7月均价约为6477元/平方米,阳光100的项目属于其中偏高的价位,而在地产新政实施百日之际,无锡城的房价已经开始出现松动,与阳光国际定位类似的万达广场、无锡奥林匹克花园等楼盘价格已有所松动。而惠山区是无锡七个区域在7月中房价变化幅度的一个,可见该区域楼价上涨空间并不明显。

而根据的备案商品房存量信息显示,在目前无锡的商品房 “存货”中,单价4000到5000元的房源与单价5000到6000元的房源都不算多,分别为2827套和2362套;相比之下,单价6000到7000元的房源与单价7000到8000元的房源(这两个价格段被称为中高价位)较多,分别为3214套和3159套。而阳光100无锡项目正是处于该储量较为丰富的价位,其市场供应较为充足,未来价格与销售上涨空间仍有待观望。

而面对正在调整中的房地产市场,即将在10月份到期的杭州工商信托的阳光100集团无锡项目结构化股权投资信托产品,能否达到其25%的年率,值得观望。

旧城改造项目之忧

在记者统计的诸多房地产投向相关信托产品中,投向旧城改造项目的相关产品特别值得注意,其中素有旧城改造王之称的福星股份(000926,股吧)相关项目风险暗藏。

6月18日,福星股份(000926,股吧)旗下子公司福星惠誉宣布,将计划与“吉林信托”合作设立“汉阳旧城风貌区改造(危改)”项目的股权投资单一资金信托,由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募集10亿资金,用于项目公司汉阳地产的增资。而在此前的5月11日,福星惠誉的子公司武汉置业已经与中融国际就为其“三角路·B地块”项目信托融资了10亿元,两次的利率水平均在12%左右。

而根据协议,在汉阳旧城改造项目中,由吉林信托接受委托人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的委托,将民生银行拟募集的资金10亿元(以实际募集到的资金为准,但不得低于7亿元),以单一资金信托的方式对汉阳地产增资,其中3亿元用于增加汉阳地产的注册资本,剩余资金计入汉阳地产资本公积。增资后汉阳地产的注册资本由3亿元变更为6亿元,福星惠誉与吉林信托出资比例均为50%。

而福星股份的孙公司武汉置业的武汉“三角路·B地块”项目,也采用了类似的路径。该项目由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作为委托人,将负责募集10亿元资金,以单一资金信托的方式对武汉置业增资,其中3亿元用于增加武汉置业的注册资本,剩余7亿元计入武汉置业资本公积。增资后,武汉置业的注册资本由3亿元变更为6亿元,福星惠誉和中融信托分别持股50%。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福星股份披露该两次信托项目的公告显示,以上两个项目都在实施拆迁,需待拆迁完毕方可申请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办理国有土地登记。也就是说,在没有拆迁完毕前,这些土地并不属于福星股份。[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宁波上半年投入村庄整治建设资金高达3亿元

房企资金链困局隐现 楼市重现内部促销8.8折

四大行闭门会诊地产脉象:房企资金链持续承压

绿地降价探源:超千亿元资金支出资金链显吃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